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举牌战杀出黑马 搅局汉商控股权之争

举牌战杀出黑马 搅局汉商控股权之争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黄世瑾  记者 覃秘  ○编辑 邱江

湖北首富阎志二度举牌汉商集团后,就在市场期待其下一步动作以及汉阳国资的反应之际,新的举牌方突然杀出,令汉商集团的股权之争更显扑朔迷离。

汉商集团今日公告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股东江斌、刘艳玲、武汉市恒基实业有限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截至10月26日,三者分别持有公司股份501.87万股、354.50万股和32.08万股,各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875%、2.031%和0.184%,合计持股达888.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89%,已突破5%的举牌红线。

公告详细披露了江斌等人买入汉商集团股份的具体时间段。其中,刘艳玲的买入时段为6月8日至10月26日,买入均价7.18元;恒基实业的买入时段为6月8日至6月28日,买入均价6.43元;江斌的买入时段为7月1日至10月26日,买入均价7.6元。买入方式均为竞价交易。

在此前汉商集团大股东汉阳国资与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争夺战中,江斌与刘艳玲的地位颇为引人注目。据公司三季报,江斌与刘艳玲当时分别持有395.31万股与319.53万股,合计持股占总股本的4.14%,分列第四与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仅次于汉阳国资、阎志控制的卓尔控股及其阎志本人。

由于阎志在此前二度举牌中曾多次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快速增持汉商集团,当时就有市场人士揣测,阎志应该会与江斌等人接触,一待时机成熟,就通过大宗交易将这部分股份收入自己手中。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阎志确实就此事与江斌等人进行过沟通,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由此来看,江斌等人此番举牌的目的颇值得玩味。一位接近江斌与刘艳玲夫妇的人士向记者介绍,江斌与刘艳玲夫妇是在武汉汉正街做生意的老板,前期在湖北宜昌开发了一个超过50万平方米的MALL,在卖掉部分商业地产之后手中有了大量的现金,在寻找投资机会时发现了汉商集团并持续买入。据该人士分析,江斌等人应该是看准了股权争夺战中的二级市场机会,作为财务投资者而买入汉商集团。

从前述的买入均价分析,江斌等人作为财务投资者,目前确实是收获颇丰。截至昨日收盘,江斌等人持仓总市值约8164.96万元,较其持仓成本6565.79万元浮盈近1600万元,浮盈比例为24.36%。

不过,也不能排除江斌等人觊觎汉商集团控股权的可能性。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江斌曾以3.36亿元拿下宜昌市西陵区180亩的黄金地段,投入巨资启动了宜昌CBD中心商务区项目。该项目对外披露的投资规模高达36亿元,目前已吸引了沃尔玛、大洋百货、工贸家电等入驻。以此分析,江斌并非完全没有入主汉商集团的实力。

此外,江斌等人也有可能与阎志携手合作。此番举牌后,江斌等人在股东中的地位更加举足轻重——进,可以通过与阎志达成一致行动人的方式加入股权之争;退,可以将所持股权“待价而沽”予阎志。

另有值得一提的是,江斌等人此番举牌涉嫌违规。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监管部门报告,并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而江斌等人早在10月26日即已持股过线,但直至11月5日才通知上市公司,有违规之嫌疑。到底是买入过程中“不知不觉”,还是刻意隐瞒,其背后的动机同样颇有可思量之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