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澳央行放慢宽松步伐 本周议息潮料波澜不惊

澳央行放慢宽松步伐 本周议息潮料波澜不惊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3.25%不变,此前市场预期该行将降息25个基点。8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将召开新一轮议息会议,目前市场预期两家央行将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

此外,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等亚洲经济体央行也将于本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市场预计将均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澳央行观察先前政策效果

澳央行6日发表声明称,当前货币政策适宜,先前宽松政策效果仍需时间才能显现。目前全球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经济前景风险犹存。

澳央行10月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25%,为过去13个月内的第5次降息。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0.6%,增幅均弱于预期。

第三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增幅高于预期;核心CPI同比增幅为2.5%,处于澳央行通胀率目标区间2%-3%之内。分析人士认为,通胀率的回升降低了澳央行近期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市场期待欧央行OMT

欧央行自7月降息25个基点至0.75%后,一直维持利率不变。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持平,第二季度GDP环比萎缩0.2%,同比萎缩0.5%。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至少萎缩0.3%。

与此同时,10月欧元区通胀压力放缓,当月CPI初值同比上升2.5%,升幅低于9月的2.6%。

不过,市场预计欧央行近期并不会降息,而是将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欧央行于9月公布该计划后,市场紧张情绪得到缓解。欧央行行长德拉吉10月4日表示,该行已做好准备,将开始执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

英国或转向FLS计划

据报道,在英央行是否“加码”资产购买计划尚不明确之际,一项新的宽松措施———融资换贷款方案(FLS)逐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同于当前的国债购买,FLS计划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提供廉价信贷。分析人士预计,这项措施有可能成为欧央行未来主要的政策工具。

在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环比下滑后,今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重获增长,GDP环比增长1%。但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希利亚德认为,英央行目前对该国经济增势并不乐观,最新经济数据不足以彻底扭转该行的态度。

亚洲央行步伐稳健

8日,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央行也将公布最新利率决定。印尼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17%,为连续第8个季度经济增速超过6%。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快速增长降低了印尼央行降息的必要性。该行10月将利率维持在5.75%不变,为连续第8个月按兵不动。

韩国央行10月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这是该行自7月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后时隔三个月再次降息,预计11月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较小。

马来西亚央行10月维持利率于3%不变。该行表示,当前货币政策适宜,能够支撑经济增长,且不会刺激通胀上行。

巴克莱资本驻新加坡新兴市场研究负责人奈杰尔·乔克认为,全球市场增加的流动性已大举涌入亚洲经济体。但面对资本回流,亚洲经济体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基本保持着稳健的姿态,表明亚洲国家金融体系日趋成熟,应对大量资本流入或流出局面的能力增强。但若未来资本市场剧烈波动,或经济前景恶化,不排除这些经济体央行采取相应措施的可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