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大央行议息 澳大利亚降息预期最强

三大央行议息 澳大利亚降息预期最强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0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将成焦点

新华08网北京11月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本周从6日起,澳大利亚、英国、欧洲三大央行相继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计澳大利亚可能降息,而另外两家央行都谨慎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另一大关注点是欧洲央行对购债计划(OMT)的表态,等待新的“救市火箭筒”启动。

澳大利亚央行将于6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全球最大债基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日前表示,鉴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动力减弱且澳元升值等问题,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会进一步降息至纪录低点。澳大利亚央行上个月的货币会议纪要称,大宗商品价格的疲软以及对国内矿业部门更加广泛的担忧是支撑该行降息的主要因素。10月份该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25%,为过去12个月内第5次降息。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可以在较过去更低的利率水平下运转,因海外投资者支撑澳元走高,帮助抑制了通胀的上行。斯万称,财政的巩固及通胀的抑制也意味着目前的经济状况拥有更多的降息空间。

澳洲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亨德森上周表示,澳央行更倾向于在11月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他指出:“如果11月不降息,那么下一次降息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

8日,欧洲央行将吸引市场目光,除了货币政策决定,还将就是否实施债券购买计划(OMT)表态。

欧元区经济仍不乐观,且降息空间尚存,尽管如此,路透社访问73位分析师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欧洲央行本周维持利率于0.75%不变的可能性有80%。

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萎缩0.4%,并削减了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进一步降息将有充分理由。然而,欧洲央行并没有将其看作优先事项。”新际公司策略分析师皮亚萨说。

欧洲央行公布债券购买计划(OMT)已有两个月,市场正在等待本周会议能否表态将其投入使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9月宣布的该方案,即使实际上并没有使用,却已成为市场对欧债危机判断的一个转折点。

但市场人士称,除非欧洲央行以实际行动进行跟进,否则该方案对遏制市场恐慌的良好效果可能将消退。

分析师认为同样在8日开会的英国央行推出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的几率仅为40%。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此后推出更多货币宽松政策的几率随之下降。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显著好转,优于市场预期,并创下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季率增幅之最,预示该国或暂时摆脱技术性衰退。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上升1.0%,远高于上升0.6%的预期,而年率为持平,预期为下降0.5%。

德国商业银行在上周公布的经济报告中指出,鉴于此前英国方面公布的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强于预期,这或许能够给予英国央行更多的喘息时间,以好好决定下一步是否需要实施额外的资产购买计划。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