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额净赎回后市场下跌 ETF赎回魔咒或再现

大额净赎回后市场下跌 ETF赎回魔咒或再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ETF基金共有五次出现周净赎回超过20亿份,前四次大规模周净赎回后A股市场均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三次大规模周净赎回发生在大盘位于阶段性高点。业内人士指出,ETF份额规模的变动与股指的相关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上周两市ETF出现大规模净赎回,剔除两只港股ETF产品后,净赎回超过20亿份,为今年以来第五次出现周净赎回超过20亿份。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ETF基金共有五次出现周净赎回超过20亿份,前四次大规模周净赎回后A股市场均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三次大规模周净赎回发生在大盘位于阶段性高点。业内人士指出,ETF产品投资者以机构为主,今年以来机构一般会选择趁反弹赎回ETF获利了结。不过,ETF份额规模的变动与股指的相关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年内五次大幅净赎回

上周两市ETF基金(剔除港股ETF)呈现整体大幅净赎回态势,总体赎回份额达20.67亿份。

具体来看,5月28日至6月1日的周区间及随后一周,两市ETF总净赎回分别高达46.9亿份和26.508亿份,随后自6月4日起15个交易日市场连续下跌,上证指数区间下跌6.29%,深证成指区间下跌7.21%;8月6日至8月10日一周,两市ETF总体净赎回20.669亿份,市场在随后的18个交易日连续下挫,沪深指数均创2010年以来新低,上证指数区间下跌6.05%,深证成指区间下跌10.78%;9月3日至9月7日一周,两市ETF总体净赎回20.669亿份,随后市场高位震荡后再度下挫,沪深指数再创新低,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000点,上证指数在13个交易日内下跌6.03%,深证成指下跌5.92%。

而5月28日至6月1日、8月6日至8月10日以及9月3日至9月7日的三次ETF大幅净赎回区间,市场当周均呈反弹,且均收于阶段性高点。其中5月28日至6月1日,上证指数上涨1.71%,深证成指上涨2.64%;8月6日至8月10日,上证指数上涨1.69%,深证成指上涨1.78%;9月3日至9月7日,上证指数上涨3.92%,深证成指上涨6.07%。

机构趁反弹获利了结

对于近期ETF基金份额大幅净赎回,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由于ETF投资者以机构为主,这些时点大规模净赎回可能与机构短期不看好市场有关,他们会趁市场反弹赎回ETF,获利了结。该人士同时指出,上周两只港股ETF净赎回量居前,可能主要是由于上周为其上市首周,机构在基金打开场内申赎后大肆撤离。

与国内ETF近期遭遇相反的是,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指数基金赢得大量申购。以博时标普500指数基金为例,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该基金10月底规模已接近7000万元人民币,不到20日规模增长率近63%。据一位理财经理介绍,十一长假之后,美股出现一轮回调,不少看好美国经济的投资者趁机对相关产品进行布局。

关于国内ETF申赎与市场相关性,基金分析人士指出,早期ETF份额规模的变动与股指有一定的相关性,不过目前相关性已经减弱,投资者应综合多种因素判断市场走势。(李菁菁 曹淑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