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FII三季度调仓明显偏多 重仓银行股

QFII三季度调仓明显偏多 重仓银行股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就这37只持仓不变的股票来看,三季度末QFII总仓位高达29.10亿股。其中,三季度末QFII分别持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13.80亿股、5.62亿股、3.76亿股、2.96亿股,合计超过26亿股,显示其对持有银行股格外有耐心。

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跌幅较大,不过QFII在这一阶段的调仓行为却显示出较为乐观的态度。统计显示,三季度QFII增仓、减仓和按兵不动的股票数量大致呈现5:3:2的比例。值得注意的是,QFII三季度在金融服务行业的持股量高达38.16亿股,比重超过65%,这与此前外资投行唱空银行股的基调大相径庭。

QFII调仓明显偏多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QFII对A股持仓进行了调整,涉及股票达198只。就这198股来看,96只A股被QFII增持,65只股票遭遇QFII减持,另外37只股持仓数量则保持不变。由此来看,整个三季度QFII增仓、减仓和按兵不动的股票数量大致呈现5:3:2的比例。分析人士指出,从调仓遵循“532”法则来看,三季度QFII的投资策略为中性略偏激进。

在增仓的96只股票中,三季度新有67只股票首次进入QFII的持仓组合,首次买入数量合计达到2.36亿股,其中大秦铁路和中国南车分别被QFII大笔买入8105万股和3475万股。

与首次买入股票相比,QFII对于原先即已买入的股票增持力度更大。数据显示,三季度虽然只有29只股票被QFII增持,但合计增持数量高达5.78亿股,远超首次买入股票。就具体增持股来看,北京银行、中国交建、格力电器和中国铁建三季度被QFII增持股份数均在5600万股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从以上做法来看,QFII对于看好的“新股”广泛撒网,对于原来就已看好并持仓的“老股”则采取重点进攻策略,颇有大胆尝试、果断出击的特点。

与以上被增仓股票相比,另外65只被QFII减仓的股票则显得十分不幸。其中,QFII三季度清空了中国北车、五粮液、建发股份、郑煤机和浙江龙盛等37只股票的仓位,被清空股份数量合计达到1.45亿股,显示其不被QFII所看好。

此外,还有28只股票虽然没有被QFII清空,但也遭遇了猛烈减持,合计减持量超过1.57亿股。其中,万科A和华菱钢铁分别被减持7118万股和2481万股,这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QFII对地产股和钢铁股的态度趋于谨慎。

三季度重仓银行股

在对以上诸多股票大幅增仓和减仓的同时,QFII对剩下37只股票则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数据显示,就这37只持仓不变的股票来看,三季度末QFII总仓位高达29.10亿股。其中,三季度末QFII分别持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13.80亿股、5.62亿股、3.76亿股、2.96亿股,合计超过26亿股,显示其对持有银行股格外有耐心。

经过以上调仓后,三季度末QFII持股总数量合计为58.70亿股,其中金融服务行业持股量就高达38.16亿股,比重超过65%,在目前市场环境下,QFII如此这般重仓银行股,实在是一个惊人之举。

除金融业以外,三季度末QFII持有建筑建材、家用电器、交通运输行业的股份数也分别达到5.44亿股、2.45亿股和1.84亿股,占持仓总量的比重分别为9.27%、4.18%、3.14%,但都明显不及银行股的持仓。

分析人士指出,从QFII三季度调仓来看,其对不同行业和股票的态度相差悬殊,这无疑反映了QFII当下的投资思路,更重要的是,随着新增RQFII投资额度的消息不胫而走,投资者对于RQFII后市投资风格关注度迅速提升,由于QFII投资风格或与RQFII神似,因此观察目前QFII的调仓动向,对于预判后市RQFII投资风格也将有一定参考意义。(孙见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