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100点上方支撑力度较强

2100点上方支撑力度较强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可惜成交量一直未能大幅放出,上周五沪市量能也未能突破600亿元,说明市场涨升动能仍来源于存量资金,这无疑会束缚A股后续的涨升空间。但毕竟金融地产股反复活跃,似乎表明维稳行情的基础依然扎实。那么,如何看待这些看似矛盾的市场现象呢?

经济数据维稳

近期市场走势与当前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有极大关联。一是人民币持续升值,且香港金管局持续大手笔抛出港币,买入美元。这些信息说明国际热钱正在流入资本回报率预期更高的亚太地区。其中,香港和内地更容易成为国际热钱关注的焦点。受此影响,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深入人心,驱动地产股等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反复活跃。

二是宏观经济数据较为乐观,10月份的官方PMI指数迅速回升,且研究机构对10月的进出口数据等均有较为乐观的预期。与此同时,南方水泥价格节节走高,也从一个侧面佐证大型基建项目陆续开工,有望继续拉动我国经济稳步回升,我国经济的“L”型走势逐渐得到市场认可。在此背景下,多头做多底气得到提振,做多氛围渐渐浓厚,市场走强的动能从原先的舆论维稳走向经济数据的维稳,显示目前市场活跃的基础更为扎实。

弹升空间不大

不过,市场缺乏新增资金的加盟。一方面,当前经济数据固然乐观,但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升、人民币升值趋势再度出现等因素,我国的出口形势面临新的挑战。出口、投资与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遭遇挑战意味着经济持续、长期回升趋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10月PMI虽然大幅回升,但分类指数中积压订单大幅跌至43.8,说明生产规模的可持续性存在风险,预计圣诞节订单兑现后,出口压力会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新增资金不敢加大仓位配置。

另一方面,市场参与各方对未来我国经济增长方向存在较大分歧。有观点认为,由于人口红利减弱、老龄化社会提前来临,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引擎面临换挡,即从房地产、基建等拉动转向新兴经济。所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经济方向面临较大的发展契机。但也有观点认为,我国当前城市化进程尚未饱和,房地产仍然有着一定的空间。所以,房地产股以及以房地产产业链相关个股仍有较大的弹升能量。

这就使得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经济主线与以地产股为代表的传统经济主线,产生较大的对立,这两大主线之间的资金争夺会削弱存量资金的力量,而且新增资金也因为如何站队而不愿意轻易加大仓位,后市A股弹升空间不宜过分乐观。

延续强势震荡

同时,上周末欧美股市也出现波动,尤其是国际金价、国际油价出现剧烈波动,本周一A股市场走势面临一定的考验。

当然,由于维稳行情的基础实为扎实,所以,存量资金存在一定的短线做多底气。相关数据显示,存量资金较为得当地把握了当前经济的发展趋势,在小盘股、创业板,甚至医药股等方向进行收缩战线的策略,将力量聚焦于金融地产股,尤其是业绩弹性更强的中低价地产股上,如珠江实业、中航地产等诸多地产股的持续强势,使得此类个股持续吸引存量资金,使得该主线迅速拥有强大的做多能量,成功化解了存量资金不足的问题。本周一市场可能借此削弱外围市场不振所带来的压力,维持A股市场的强势震荡格局。

从产业景气角度选股

因此,短线A股市场不乐观、不悲观,可能在2100点至2150点的狭窄空间里强势震荡。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景气周期相对乐观的品种,比如金融地产股主线,一是中低价地产股,如中航地产、福星股份、重庆实业、合肥城建、荣盛集团、宁波联合等。二是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业务拓展空间乐观的中型银行股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对产业景气持续回升的液晶面板产业链的相关个股以及二三线白酒股也可跟踪,瑞丰光电、京东方、深纺织、深天方、维维股份、凯乐科技等品种值得关注。另外,对估值低、成长趋势相对确定的厦门空港及2012年业绩相对乐观的火电股等也可关注。

(执业证书: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