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4版上)金融工程领域研究(4)

(24版上)金融工程领域研究(4)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24版上)金融工程领域研究(4)

金融工程领域研究第一名: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领域研究小组(蒋瑛琨,吴天宇,何苗,杨喆,刘富兵)

量化策略将在国内获得更广泛应用

2010年到2012年,股指期货、转融通等衍生品与创新制度推出是A股市场的里程碑事件,金融工程在国内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对冲策略大量应用。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基于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择时与选股体系的量化策略将在国内获得更广泛应用,成为提供超额收益与绝对收益的重要策略。在目前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随着国内CTA业务的推进,CTA策略将作为国内绝对收益的新思路,在国内具有广大发展空间,CTA基金未来几年将迅速发展。基于股指期货的市场中性等对冲策略进一步发展,随着参与机构类型和数量的不断扩充,股指期货市场深度广度将进一步提升。如未来股指期货标的扩容,将有利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多层次的发展格局,满足投资者不同交易策略设计需要。

融资融券方面,转融通业务的发展必将有力推进融资融券市场快速发展,对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产生根本性变革,配对交易、13030等策略将获得更广应用。此外,国债期货及股指期权等新品种也将加快推出步伐,进一步带来A股市场投资理念与策略的变革。基金市场规模在沉寂了几年后,将伴随着创新浪潮迎来新的腾飞。场内交易产品将有重大发展。ETF将成为投资者重要的配置工具,其交易便利性、标的覆盖广度和低成本运作,将受到投资者广泛亲睐。

金融工程领域研究第二名:申银万国证券-金融工程领域研究小组(杨国平,刘敦,朱岚,马骏,袁英杰,蒋俊阳,刘均伟,邓虎,徐溪)

转融券推出将改变A股运行方式

金融衍生品:2013年国债期货将推出,中金所和交易所有望分别推出期权产品,衍生品市场将更加完善,对冲套利等另类投资策略有望快速发展,新的绝对收益产品和和结构化产品将不断涌现。

融资融券:转融券推出后,市场将从单边市逐步过渡到双边市,股市打假逐步拉开序幕,股市运行将发生深刻变化。

指数产品:创新型指数产品规模将超过传统指数产品,市场各方正努力推进行业、货币、黄金和债券ETF等创新产品,并积极推动ETF的T+0回转交易机制,行业ETF将成为指数产品下一个竞争点。沪市三类份额同时上市、具有实时分拆合并机制的分级基金有望出现,深市分级基金数量、种类、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具有独特分级优势的申万深成分级规模有望不断持续上升。

量化策略:算法交易策略,做市策略,主动量化策略将受到重视,由于因子不稳定性增加,股票组合开发难度增大。

转债:目前已过会和拟发行未上会转债规模达862亿元,供给仍是后续转债市场最为关注压力,并可能推动转债定价向转换价值与债底两边靠拢。由于市场平均纯债溢价率不高,明年转债市场下行空间在债底抬升支撑下将较为有限,上涨空间依赖于正股及整个股票市场阶段性表现。

金融工程第三名-东方

高子剑

量化投资与基本面投资并无抵触,反而是借由数理统计方法,将投资中常用的逻辑予以优化。衍生品也将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而更加丰富。金融工程在未来的投资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金融工程第四名-国信

金融工程戴军等:

首先需要感谢团队所有成员一年来的团结和努力,其次要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客户。未来的日子,我们国信金融工程团队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大家带来更高品质的研究报告和更有效的服务。

最近几年A股市场最深刻的变化有两点:第一点是整体市场的持续低迷,无论是股票价格、成交量还是市场活跃度,均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第二点是市场的广度在逐步扩展,各种新型的金融工具和投资方法不断涌现。前者让传统的投资管理模式难以为继,后者则为投资管理模式的进化提供必要的工具和路径。

我们认为:有些进程一旦启动,就很难轻易被改变。传统投资管理模式向更加多元化的专业投资管理模式的转变,应该就是这样一种进程。借助不同的金融工具,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针对特定细分领域发展更加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模式,买入并持有不再是盈利的唯一手段,选时、选股、行业配置也不再是不可切分的。看对大盘选错股票,或者看对行业看错市场,这样的悲剧可以避免了。

在这样一种进程中,金融工程和量化投资应该会大行其道,我们国信金融工程团队希望能够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同客户一起迎接挑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