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以3M理念解读基金投资艺术

以3M理念解读基金投资艺术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娄静

目前很多投资者都在埋怨投资基金出现了亏损,把所有责任都归咎到基金业绩不佳。事实上,过去十年虽然上证指数归零,但主动股票混合型基金却创造了2倍的收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投资者却亏损累累,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资方法出现了较大问题:在择时上追涨杀跌,在选基上单纯看历史业绩排名。投资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基金与股票一样,要想获得好的收益,也要下更多的工夫。

从事基金研究十多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让基金评价更好地指导基金投资。投资要做好两件事:时机和品种选择。为了更好的指导投资,我们提出了3M投资理念,第一个M是Manag-er,第二个M是Market,第三个M是Match。通过市场与基金的互动研究,来拉近基金评价与基金投资的距离。

传统基金评价方法在指导投资时常常会遇到业绩不稳定的困扰:即过去表现好的基金未来不一定表现好。出现这一现象有很多原因。首先,基金经理的变更比较频繁;其次,基金规模的变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基金经理通常是某一领域的专才,每个人的特长不同。因此,对多数基金来说,业绩出现不稳定性是很正常的。对于同样是五星级的基金,一个可能是擅长牛市上涨型选手,一个是擅长熊市抗跌型选手,如果市场未来上涨显然前者的业绩将会更好。因此,对投资者而言,了解每个基金的特长与风格非常重要,这样有利于根据市场的走势来选择合适的选手。因此,Manager的研究内涵包括业绩评价和风格评价。

Manager的业绩评价包含对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研究。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主要是指对基金产品本身的研究。对于主动型基金来说,是上述三位一体的研究,但其中基金经理研究是重要内容。加强基金经理业绩的评价能够较好的克服基金经理变更对业绩的影响。然而,对基金经理进行业绩评价一直是个难点,因为他们职位变动比较频繁,业绩常常不连续,而且每个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都不一致,很难比较。因此,我们设计了一些创新指标来克服这种困难。除了对基金经理的定量研究,我们还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基金经理进行调研。一个基金的成功可能来自能力,也可能来自运气。调研目的是要了解他们的投资理念和逻辑,只有对市场有深刻了解的基金经理,其过去的成功才可能延续,投资他管理的产品才可能获得好的收益。

   Manager的风格评价是对基金在不同风格市场业绩的评价。传统基金评价的缺陷是只分析基金从期初到期末的收益与风险,但较少关注基金获得该收益的过程,而风格评价就弥补了这样的缺陷,我们把市场细分成上涨(下跌)的市场,成长股(价值股)好的市场等,关注基金在不同风格市场的业绩,了解每个基金的优势与劣势,揭示基金风格对业绩的影响。对于指数型基金,我们更强调对指数本身持股特征与行业配置风格的研究。

然而任何一项投资都离不开对市场的理解与分析,对基金投资也是如此,特别是对被动型的指数基金而言,对市场的研究更加重要。即使对主动型基金来说,由于多数Manager的风格不同,有的擅长游泳,有的擅长跳远,全能冠军却很少。擅长游泳的五星级的基金也会在比赛跳远的市场下表现很差,因此我们要对市场有所了解,选择适合当前Market的Manager,或者对不同风格的Manager进行搭配以顺应变化无常的Market。

对于基金研究人员来说,我们很难像宏观、策略分析师那样对宏观经济、市场事无巨细的了解,也很难像行业研究员那样对行业和个股掘地三尺。对于基金投资而言,我们不需要把握市场短期波动和每个行业、个股的动向。对于Market 的研究我们只要把握两点:研究影响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和研究影响行业或者不同风格资产轮动的关键因素。

对主动型基金而言,我们仍然最强调对基金主动管理能力与风格的研究。而对被动型基金来说,对产品本身的研究分析相对简单,但更强调对市场的了解。

Match的主要含义是在选择绩优基金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对未来市场的预测选择合适的基金,做到对症下药。当我们对市场缺乏判断时,一方面可以通过风格分析,选择那些在各个市场都能表现中等以上的灵活基金,使自己投资的基金在不同市场下表现相对平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风格分析,选择那些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当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比较清楚时,就选择在相应市场表现突出的基金,这种做法高收益高风险,因为对市场可能存在误判,因此我们强调第一步仍然是选择绩优基金。

在3M投资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对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模拟,并最终形成了一系列的投资策略。这些策略涵盖了多种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不仅包含了追求绝对收益的策略,还有一些另类对冲投资策略。其中有不少策略与实际投资非常接近,在指导投资上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对于投资者来说,做好基金投资并非易事,因为这本身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共同基金的销售队伍中,基金投资顾问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