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季报私募投资路径见分晓 大私募出镜率高

三季报私募投资路径见分晓 大私募出镜率高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截至9月30日,共有65只阳光私募产品出现在92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的位置。这65只产品分属于37家阳光私募公司。其中,淡水泉和新价值双双成为上市公司季报中出镜率最高的公司,在三季度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这两家公司均出现了16次,博颐、武当和鸿道分别以13次、9次和9次的出镜率紧随其后。这些频繁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露脸的阳光私募,多为规模较大的公司。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许付漪  

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在创新策略的奇袭与熊市的干扰下,公募基金主要还是将视线集中在金融、地产和白酒等板块,而那些以选股为主要投资方式的阳光私募的偏好又是怎样?

大私募出镜率高

熊市依旧有一些阳光私募在坚守着传统的股票多头策略。截至9月30日,共有65只阳光私募产品出现在92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的位置。这65只产品分属于37家阳光私募公司。其中,淡水泉和新价值双双成为上市公司季报中出镜率最高的公司,在三季度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这两家公司均出现了16次,博颐、武当和鸿道分别以13次、9次和9次的出镜率紧随其后。

这些频繁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露脸的阳光私募,多为规模较大的公司。一方面,大公司的资金实力雄厚,公司金字招牌的资金募集能力不是一般的小规模私募可以比拟的,因此有这个能力可以选择多只个股进行投资。另一方面,规模较大的私募也可以有更多的人力去进行多方面的走访调研,相对于一些规模较小,投研团队只有几人的私募公司,大私募在人力上的优势也可以帮助其寻找更多的投资标的,并重仓持有。

三大行业成主战场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成为三季度阳光私募分布的重点战场,分别有27只、20只和13只阳光私募产品埋伏于此。具体来看,淡水泉比较偏好机械设备、房地产、轻工制造等行业,分别有7、4和3只产品埋伏于这三个行业之中。新价值则重点投在化工、机械设备和房地产等行业,分别有6、5、4只产品埋伏于这三个行业之中。同样对机械设备表现出浓厚兴趣的还有云程泰、尚雅、金中和、博颐等公司。在医药生物行业中布局较多的有博颐、朱雀、汇利、景林、重阳和泽熙等私募公司。重仓股的行业分布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些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比较看好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这三大行业。

在股票的选择上,阳光私募表现出了一定的抱团现象。在已公布的三季报中,共有10只个股中出现3只或3只以上的阳光私募产品。在出现私募最多的情况下,前十大中私募基金便占去了5个席位,掌握半壁江山。从这些私募占据较多的个股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到阳光私募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偏爱,这主要是由于相对于公募基金的大规模来说,阳光私募的投资规模相对不大,投资这些个股既有投资规模上的无奈,同时这些板块所可能带来的较高收益也一定程度上指引了私募基金对于这些个股的选择。比如阳光电源、凯美特气、凯利泰和大华农等各有5只阳光私募产品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上。

抱团取暖 效果不一

观察这些个股三季度的涨跌幅,我们可以发现,抱团取暖的效果不能一概而论。从收益来看,有因为抱团策略取得良好收益的,比如重仓在凯利泰的泓道3期和博颐的4只产品。迪安诊断也为埋伏其中的博颐的3只产品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当然,也有未取得理想效果的阳光私募,比如新价值系列,其主要分布的阳光电源、凯美特气和南国置业等均在三季度出现下跌。

抱团过冬是许多私募今年的策略之一。对于以选股为主要策略的私募来说,抱团取暖,投资风险依旧存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还有可能放大收益或是损失。私募到底在投资什么,相信是很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但相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私募基金总是给人以神秘感,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私募基金的信息公开程度有限。对于不了解私募公司或是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投资者来说,季报的披露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点蛛丝马迹,嗅到一些基金经理对于行业和个股的偏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