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茶座免费医疗的收费推广

茶座免费医疗的收费推广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王亚宏                    

在7月底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奥斯卡导演博伊尔将几百张医院病床连同护士一起搬到主体育场“伦敦碗”中央时,全世界都被当时描绘出的那种其乐融融的医患关系所感染。而在两个多月后,那场盛大的表演被解读出更多的意义:那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面向全球的市场推广活动。英国正在借助当时巨大的广告效应,准备将其国民健康体系(NHS)推向海外。

被英国人一直引以为豪的NHS脱胎于二战期间的战时医疗体制。当时英国政府战后将地方议会和慈善组织旗下的医院都收编在一起,向所有国民———不论穷富贵贱、年龄种族、性别地域———提供统一的免费医疗服务。

无论放在何种语境下,全民免费社会医疗都堪称一大创举。按照英国政治评论家安德鲁·玛在其《英国现代史》中所做的评价:“这使得整个国家都发生了变化,虽然NHS引入之前很多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得起病,但对于穿着打补丁衣服的穷人和劳动妇女来说,他们确实很难得到适当的治疗,更重要的是,这消除了人们对于生病的恐惧,对数百万受到牙疼、疝气和溃疡等疾病困扰的穷人,不会因为看不起病而担惊受怕。”

或许数字更能说明NHS当年对英国的影响,因为从1948年7月5日NHS开始运营后,很多之前看不起病的人如潮水般地涌入公费医院。仅仅在15个月内,公费医疗系统就配发了525万副眼镜,为850万人次看了牙,并开出了1.87亿份处方,考虑到当时英国人口仅为4000万左右,每八人一副的新眼镜和每人四副处方药确实足以改变社会的面貌。

英国人自豪地将NHS称为全球第五大雇主,旗下有将近200万医生和护士兢兢业业地为国民健康操劳。这样庞大的系统虽然赢得了一片叫好,但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却有苦难言,NHS的核心理念包括为所需者提供免费医疗,经费来自国家税收拨款,而现在医疗每年耗资1650亿英镑,是刚启动时的12倍,而且已经吞吃了英国GDP的近10%。

这个吞金巨兽让所有预算编订者头疼不已,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更是如此。然而长久以来,NHS的经费已经成了英国政党政治的一个禁区,任何试图削减经费的举动最后都会在“削弱国民福祉”的大义下铩羽而归,谈论这个话题对政客来说无异于慢性自杀。

既然节流无望,在穷则思变的情况下,开源就成了另一个选择。虽然NHS在英国国内免费,可如果赚外国人的钱就是名正言顺了。英国政府鼓励NHS的知名公营医院开拓海外业务,所挣的钱反哺英国患者,将所得用于支持国内的运作。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英国政府还成立特别的部门,负责将英国知名公营医院与外国政府客户牵线搭桥。

其实早在2007年,NHS就开始了赚钱的尝试。英国知名的摩尔眼科医院便在阿联酋的迪拜开设了分院,该院人员表示,过去3年中该医院的海外机构一直获利,而且没有影响到NHS英国国内部分的运作。中国广阔的医疗市场也是NHS眼中的良机,前不久英国卫生部高官访华,近距离考察市场。

   当然,目前NHS的海外淘金计划整体还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在这时一个给力的推销员至关重要。于是在上个月的英国内阁改组中,原卫生大臣去职,而新上任的杰里米·亨特,正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让NHS大出风头的前体育大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