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在格局变化中寻找投资新机会

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在格局变化中寻找投资新机会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0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顺势下滑,VC/PE行业遭遇“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寒冬。据投中集团统计,今年三季度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再创新低,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2.73倍。而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行业偏冷,但正说明了新的投资机会的来临。

复星集团在专业投资领域长袖善舞,管理总资产超过1500亿元。多年的投资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让梁信军看到行业寒冬中的结构变化和投资机会。他说,下一个十年会和上一个十年完全不一样,从全球来看,有三个方面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现在来看仍不明确未来走势会如何。就美国而言,最大的变化是消费开始真正恢复。美国这次推出的QE3,其实也是给了消费者一个稳定的预期,而且这次美国买的是住房抵押债券,所以对住房的价格、对家庭的财产增长都有很大的帮助。再说欧洲,欧洲的问题与一年前相比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虽然欧洲稳定机制增加了将近一万多亿美元的投入,但我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

全球经济体都进入“印钞比赛”,中国经济面临两难选择,中国如果不加入将蒙受巨大损失;但中国一旦加入其中,通货膨胀将会非常激烈,未来是否能跑赢通胀将是个巨大难题。

能源的结构和价格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有喜有忧。未来十年全球能源问题或将进入中价时期,能源价格维持在60美元至70美元之间。据他判断,中价时期的到来,对中国这样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出口大国,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中国将得到巨大的能源补贴,对很多行业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梁信军说,中国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他表示,全球经济体的经济动力都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而未来不确定性不断增多;中国的经济动力是人口劳动力红利和城市化、工业化,尤其是城市化,中国目前城市化达到51%,增长空间还有很大。他预计,中国在2015年劳动力的净增长低于人口的净增长,2019年劳动力将出现净减少。他说,未来十年中国消费业和服务业将高速增长,目前已具备极大投资机会。占中国GDP总量54%地区的人群,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按照全球经济发展规律,服务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此外,老龄化对家庭的负担、对社会保障的负担将在2019年、2020年左右出现,老龄化的产业会快速增长。

梁信军还表示,在金融方面,未来十年,间接融资的比例将快速下降,受益于直接融资增长的行业和分支会有很大发展空间,“直接融资增长的金融会迎来春天,但是间接融资有一部分也受益于直接融资。”

“很多人会问我一些问题,他说你获取的收益很好,未来的十年,你还能复制过去的收益吗?”梁信军说,“在过去18年来,复星一共投过72个项目,收益是38.1%,我认为未来十年可以跟过去十年做得一样好,为什么?因为便宜,当然卖了也便宜,你不会傻到今天卖,而是今天买。”所以作为价格投资者来说,波动的市场行情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价值的投资包括价值的发现,价值的创造和价值的实现,价值发现要在大的周期中去发现,就是全球的经济变化当中去找机会。也要从小的行业周期当中去发现机会,比如说对金融的认识。

梁信军说,对价值投资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钱的来源。从我们来说,考虑两点,第一点,有买就有卖。去年投资这个版块,我们收到的分红以及我们卖的股票一共回笼42亿人民币,今年回笼将近13亿人民币,去年投资了52亿,回收了42亿,今年投资了21亿,回收了13亿左右。第二,就是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过去18个月以来,是复星第一次涉足资产管理,我们一共募集166亿美元,84亿是房地产基金,还有82亿是PE的,其中44亿是人民币,38亿是美元。

“另外一个对投资者的挑战就是怎么退出的问题。按照现在中国的拟上市公司有七千多家,我想未来三年,最多两千家能上市。所以,如果说这些拟上市公司不幸都被我们这些GP投了的话,现在咱们都要做好准备,三分之二是上不了市的,这三分之二你怎么退,这是一个问题。第二,如果只盯着中国市场退的话,是不是好事。”“所以,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在全球的七个市场一共上市了4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动了5家IPO,总的结论,我想要在不同的市场去尝试,另外要尝试非市场的方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