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净投放创历史新高 11月资金面预期宽松

净投放创历史新高 11月资金面预期宽松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790亿,创历史新高,接近一次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同时终结了连续两周的净回笼。

⊙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孙忠

周四,央行共开展了总量1730亿逆回购,尽管较周二缩量逾5成,但已无碍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创下3790亿的历史新高。昨日资金市场上,7天与14天回购利率“倒挂”明显,显示机构对11月5日常规存准金缴款日的短期资金面仍存担忧,但对中长期资金面较为乐观。

央行着力缓解短期资金紧张

周四,央行分别开展了580亿7天逆回购和1150亿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皆与前期持平。

这令本周净投放资金量3790亿,接近一次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同时终结了连续两周的净回笼。

从本周逆回购的投放期限来看,7天逆回购的投放资金量占比最大,占总规模的逾6成,而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的占比均为2成左右。

“这表明央行还是着力于缓解短期资金面的紧张。”国金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王申告诉记者,目前央行的政策意图才是真正决定资金面的核心因素,尤其是对短期流动性和资金价格影响较大。

统计显示,刚过去的10月份,虽然央行共开展11410亿逆回购,创下新纪录,但由于到期逆回购的对冲,10月单月实现净投放仅为2190亿元,较9月季末资金面紧张时反而缩小逾4成。显示出央行通过逆回购已做到了收放自如,将这一工具运用的灵活娴熟。

7天和14天资金价格“倒挂”

本周二“天量”逆回购的投放,已令近两日资金价格全线回落。尽管昨日资金价格稳中有升,但昨日资金市场融入资金依旧容易,整体资金面保持宽松。

昨日资金市场上,中长期资金价格“倒挂”明显。数据显示,周四隔夜回购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均上涨,其中,7天回购上行了21个基点至3.44%。但14天回购利率跌幅最大,下跌了81个基点至3.37%,与7天回购利率“倒挂”明显,显示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的宽松预期。

机构对短期资金担忧的原因在于,11月5日,将迎来存款准备金的补缴日,同时,下周逆回购到期量也滚动至5330亿,在下周二逆回购开展前,机构对短期资金面紧张预期仍存。

但昨日14天回购利率大跌,却表明机构对11月资金面的相对乐观。展望11月,尽管逆回购的“雪球”已滚动突破万亿大关,达10030亿元,但机构普遍预期,在财政存款大规模投放和逆回购的呵护下,随着外汇占款的回升,11月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

回顾以往,10月一般为财政存款上缴增加时期,但11月与12月则多呈现投放态势。市场人士预期,年末投放是国内财政传统的操作习惯,今年预计也会如此。另一方面,考虑到近期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后外汇占款资本项的流入,预计11月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后续央行应该也会缩减逆回购的操作力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