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降价再卖鑫银投资51%股权 金岭铁矿执意抛弃SST华塑

降价再卖鑫银投资51%股权 金岭铁矿执意抛弃SST华塑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群 ○编辑 阮奇

由于去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净资产均为负,SST华塑面临退市的几率骤增。为了吸引新重组方,山东金岭铁矿抛出的“橄榄枝”仍是转让其所持有的鑫银投资51%股权。相对于第一次不成功的转让,本次铁了心要转让的山东金岭铁矿开出了当前市值打四折的价格。鑫银投资目前是SST华塑的大股东。

SST华塑今日公告,经山东省国资委批准,山东金岭铁矿将其持有的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以不低于13878万元的价格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挂牌时间为2012年11月2日至29日。根据SST华塑此前公告,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曾于2012年9月7日挂牌转让上述股权,但该产权交易项目公告期满,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购买申请。

记者注意到,受大盘反弹影响,SST华塑股价昨日涨停,报收于10.15元/股。以此计算,鑫银投资所持6291.57万股的市值为63859.44万元,按51%的比例折算,山东金岭铁矿所持股权的市值为32568.31万元。此次挂牌,山东金岭铁矿所持的鑫银投资股权叫价13878万元,对应SST华塑股权市值折让达57%,相当于打了4.3折。就在9月7日,山东金岭铁矿所持的鑫银投资股权第一次挂牌叫价为25496.37万元,以7日当天公司股价计算,鑫银投资所持6291.57万股的市值为66187.62万元,按51%的比例折算,山东金岭铁矿所持股权的市值为33755.53万元,挂牌叫价相比对应的SST华塑股权市值折让仅25%左右。

不过,山东金岭铁矿折价转让并不吃亏。SST华塑6291.57万股股权2007年9月拍卖时,鑫银投资以9752万元、折合每股1.55元竞买成功。

资料显示,SST华塑主营型材、门窗等建材产品,2007年10月之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山东同人实业公司,后因与华夏银行济南分行的一笔借款纠纷,该部分股权被拍卖,鑫银投资通过竞买成为第一大股东,最终控制人是山东省国资委。除金岭铁矿持有51%的股权外,自然人刘永华持有其余49%股权。由于金岭铁矿主要的铁矿资产已经注入金岭矿业,而且金岭铁矿大股东山钢集团还拥有山东钢铁、鲁银投资等上市公司,并不缺乏壳资源;济南鑫银另一股东刘永华兼任山东银宝轮胎集团的董事长,山东银宝轮胎集团曾一度被认为是SST华塑可能的重组方。

根据SST华塑最新披露的三季报,其净资产为负,由于公司2011年净资产已经为负,依据退市新政,SST华塑明年很有可能将直面退市风险。介于金岭铁矿在入驻SST华塑后一直无所作为,其退出后公司重组或将提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