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DII三季度仓位水平走高 分化格局初显

QDII三季度仓位水平走高 分化格局初显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三季度QDII基金的权益类仓位水平快速上升,呈现与A股基金仓位相反变化的趋势;同时,高仓位与低仓位的QDII产品均有增加,仓位策略分化初显。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孙雯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逐渐宽松,三季度欧美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外围市场整体表现出较好的走势。在此背景下,三季度QDII基金的权益类仓位水平快速上升,呈现与A股基金仓位相反变化的趋势;同时,高仓位与低仓位的QDII产品均有增加,仓位策略分化初显。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三季度QDII基金(不可比)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与偏股基金)、债券资产、其他投资(包括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及其他资产)与现金类资产(包括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及货币市场工具投资)仓位分别为88.53%、1.06%、1.18%与9.23%。

相比二季度,54只可比基金的权益类资产与债券资产仓位均有上升。其中,权益类资产仓位增幅达3.28%,至88.72%;债券资产微升0.02%,至0.03%。其他投资与现金类资产占比分别下降1.74%与1.56%至1.58%与9.67%。

数据显示,仓位前5位的基金投资方向均为报告期内走势较好的亚太地区或金砖四国,其中南方中国三季度近20%的大幅增仓使其仓位排名迅速上升至第四位;而仓位居后的5只产品均为投资全球市场或特定品种的QDII产品。

再从增减仓情况来看,三季度可比的54只QDII基金产品中32只增仓,约占60%;另有22只产品减仓。增仓幅度超过10%的QDII为南方中国和易方达亚洲精选,同时减仓幅度在10%以上的基金为嘉实地产和华泰亚洲。

此外,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QDII产品仓位水平分化趋于明显,高仓位(大于90%)与低仓位(70%)以下的QDII基金产品数量均有增长;仓位水平居中的QDII基金产品数量减少。由此可见,随着QDII基金海外投资的区域与领域的多元化发展,以往趋同的仓位策略也将逐渐分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