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洋经济“第五区”花落福建

海洋经济“第五区”花落福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了《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这是继山东、浙江、广东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以及浙江舟山成为海洋经济新区之后,海洋大省福建也正式跻身国家海洋经济大棋局中一环,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第五区”。

此前福建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2013年全面启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目前获批的各海洋经济区规划来看,以房地产业为支柱,多个相关产业有望乘着“海风”给市场留下巨大猜想空间。

7300亿元产值蓄势待发

据相关专家介绍,福建省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居全国第二位,海峡、海湾、海岛的“三海”资源优势尤为突出:可建10万-30万吨级深水泊位的岸线资源全国第一,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海岛有1374个,居全国第二位,近海生物种类居全国前列,海洋矿产、能源及滨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十一五”期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7%,比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高2.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1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4419亿元,比上年增长20.0%,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5.4%,其中,海洋第二产业占三次产业的比例也从2006年40.2%提高到44.3%。

根据今年8月份福建出台的《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规划的海洋经济大蓝图目标为到2015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8%以上,第二产业比例达到44.5%。

激发多板块投资潜力

今年以来,有关海洋经济的多个国家级区域规划相继面市,并获得国家层面的一系列支持。这引发市场对于国内经济从陆地向海洋延伸所能激发出的巨大潜力充满期待。据专家统计,截至目前,已发布规划的各地海洋经济2015年产值目标共计已高达7.05万亿元。而全国2011年全国海洋经济总值为4.5万亿元,“十二五”期间仍有超过50%的增长空间。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近些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沿海省份的劳动力成本、贸易口岸等竞争优势已经明显弱化。海洋作为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当然要充分利用,促进经济增长。

该分析师还分析,在房地产等支柱型产业受到国家抑制的情况下,海洋经济当作一个突破口,必须要成为投资重点之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健康和均衡发展。在他看来,与海洋经济联系较紧密的行业如渔业、石油化工等传统行业,以及海工装备、海洋资源能源开发等新兴产业都将借势获得巨大成长空间。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具体到福建海洋经济区而言,目前福建以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未来,海洋新兴产业领域中的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产业,以及现代海洋服务业领域的港口物流、海洋旅游和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等,均有望在政策的扶持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因此,业务与海洋有关的上市公司如三木集团(000632)、厦门港务(000905)、象屿股份(600057)、厦门国贸(600755)等,将成为此次福建海洋经济区的最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