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0月VC/PE投资创年内新低

10月VC/PE投资创年内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0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9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8笔,涉及金额4.72亿美元。10月份VC/PE投资不论数量上还是从金额上均为本年度最低水平,VC/PE投资进入低潮。

行业方面,10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各行业投资活跃度均不高,互联网业、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业、机械制造业和建筑及工程依次排名前四位。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娱乐传媒业以约1.27亿美元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6.9%;投资总额位于第二位的是“其他”行业,总投资额约8186万美元,“其他”行业细分包括包装、旅游和印刷等行业。在行业低潮期,寻找优质项目的难度不断加大,VC/PE机构正将目光转向相对冷门的领域,以期资产的保值及增值。此外,电信及增值业务以5538万美元位居第三位。

10月份投资规模结构较为平均,共发生小额投资案例7笔,占总投资案例数的38.9%;投资规模大于5000万美元的案例为2笔,合计投资金额约1.8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8.6%;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9笔。

从投资地域上看,19笔投资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等11个省市。其中,投资案例个数最多的是北京地区,以6笔投资位居首位,占投资案例个数的31.6%;并列排在第二位的是江西省、深圳地区和上海地区,均有2笔投资案例,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0.5%;其余地区均只产生了1笔投资。从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仍居首位,投资额约2.13亿美元;江西省以约1.03亿美元位居第二,占投资总金额的21.8%;深圳地区位列第三,投资额为5979万美元。

退出方面,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10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0笔,其中IPO退出共9笔,共涉及4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5.04,退出收益尚可,但数量上已降至深圳创业板开闸前的水平,形势不容乐观。此外,并购退出未能延续上月的势头,10月份仅有1笔并购退出完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