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中基短融如期兑付 第三颗信用地雷被排除

新中基短融如期兑付 第三颗信用地雷被排除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昨日的兑付公告,令新中基成为继山东海龙短融、江西赛维短融兑付之后,今年第三笔被成功化解的债市信用风险事件。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第一大股东农六师国资公司的强力支持,4亿元的新中基短融兑付无虞,而当时市场预期政府的“兜底”,也将大力缓解市场对信用风险事件的担忧。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预期之中,意料之外。尽管昨日新中基发布公告其4亿短融如期兑付,但意料之外的是,这并未能完全打消市场对未来信用风险的担忧,不仅未能明显刺激昨日信用债走强,同时,在本报对30家债市机构发起的债市调查中,有超过5成机构表示,即使新中基短融如期兑付,对未来信用风险仍需警惕。

投资者对信用风险仍警惕

31日,新中基正式发布公告,4亿元“11新中基CP001”将于11月7日如期兑付,利率为8.30%。此前,11新中基CP001的主体评级被中诚信国际直接从A级降至CC级,一次性直降12级属债市罕见,成为债市又一单信用风险“地雷”。

而昨日的兑付公告,令新中基成为继山东海龙短融、江西赛维短融兑付之后,今年第三笔被成功化解的债市信用风险事件。

而这也在市场预期之中,此前中诚信国际将新中基主体和债项降级当天,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第一大股东农六师国资公司的强力支持,4亿元的新中基短融兑付无虞,而当时市场预期政府的“兜底”,也将大力缓解市场对信用风险事件的担忧。

但在本报近期对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近30家债市机构的问卷调查中,调查结果显示,在江西赛维、新中基短融如期兑付后,超五成的受访者认为对未来的信用风险仍需警惕,约两成投资者认为对其几无影响,而仅有约25%的投资者认为将增强对债市的信心。

昨日盘面同时显示,短融市场也未受此消息提振。而是受周二央行大量逆回购影响,卖盘惜售,买盘并未有利跟进,导致短融市场交投活跃程度一般,由于市场静待PMI数据,短融市场总体成交谨慎。

光伏、钢铁多行业让人忧

而从目前信用利差来看,也暗示投资者对信用违约的风险并无减弱。记者统计发现,按中债估值来计算,截至本周二,AAA级短融与AA+的信用利差相差30个基点左右,这虽然较去年9月底“股债双杀”时超过60个基点的信用利差有所收窄,但与2010年底时的同级别信用利差24个基点相比,仍有所扩大。

“目前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中位水平,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信用风险仍存担忧。”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对记者表示,即使新中基如期兑付,也不会产生多大利好。“大家也都明白,在目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出现违约的概率不大,但未来背后的隐性支持迟早会取消,投资未来会更看重发行人自身的资质水平。”

事实上,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不少行业的信用风险问题引人关注。上述本报债市四季度调查结果显示,从行业来看,目前机构对江西赛维所属的光伏行业的风险最为关注,约45%的受访机构认为该行业未来最有可能出现信用风险,其次,分别约24%的受访机构认为房地产和钢铁行业也令人担忧,其余危险行业还包括钢贸和化工。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