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关键信息未披露 万方地产22亿中标项目估值难

关键信息未披露 万方地产22亿中标项目估值难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楠 ○编辑 全泽源

在10月22日、23日连续两个涨停后,万方地产昨日被“逼出”下属控股公司投资金额高达22亿元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中标公告。然而,涉资金额如此巨大的公告,却有诸多语焉不详的地方。这或许意味着万方地产北京门头沟一级开发项目尚存变数。

记者查看公告发现,与一般房地产公司的土地一级开发公告不同,万方地产的公告仅表示收到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高新技术用地土地一级开发的《中标通知书》,尚未与地方政府签订相关合作开发协议,且项目开发周期、收益方式也未明确。

公告称,收到下属控股子公司万方天成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经过竞标,万方天成被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门头沟区分中心确定为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高新技术用地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含“三定三限三结合”定向安置房项目)的一级开发中标人。

不过,与一般上市房企披露的公告不同,万方天成目前尚未与政府签订具体合作协议。根据公告,在接到《中标通知书》后30日内,万方天成将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门头沟区分中心签订《土地一级开发监管委托协议》、《土地一级开发资金监管协议》及《建设委托框架协议》。而公告中的一句话“如未签订,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门头沟区分中心有权取消万方天成的中标资格”,也令该万方最终是否能够取得该项目的一级开发权蒙上一层疑云。

与万方地产语焉不详的中标公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日,亿城股份也发布了涉足土地一级开发的公告,公司已与唐山市相关政府签订了一级开发投资合作协议,明确了项目投入的合作金额、项目开发周期、以及具体收益方式。而此前包括漳州发展、大名城、华夏幸福在内的众多上市公司,都是在与当地政府签订具体开发合作协议、明确相关细节后,才公告披露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反观万方地产,协议尚未签订、开发周期也未明确,就在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后急匆匆发布中标结果,投资者面对22亿的项目中标信息,该如何判断其价值与风险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收益方式,公告也仅以“土地一级开发管理费为中标价的8%”作为模糊表述。

记者昨日致电公司董秘办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土地一级开发管理费”可理解为政府给公司进行一级土地开发的保底回报,即中标价22.13亿元的8%,约为1.77亿元。但对于项目大约分几期开发、开发周期为几年、以及定向安置房项目是否还能给公司带来代建费等细节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具体合作协议尚未签订,因此无法给予明确回复。同时,她亦拒绝了记者查看项目招标文件的请求。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