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业绩欠佳 基金经理“稳”字当头

上市公司业绩欠佳 基金经理“稳”字当头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考虑到上市公司整体上面临的全年业绩持续下滑的利空因素,基金在2012年最后阶段的首要操作任务不仅仅是拉升净值,在欠佳的A股市场如何确保组合的稳定性或成为基金的首要任务。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临近年终的市场背景下,投资机会依然清淡的现实也直接影响基金的操作。考虑到上市公司整体上面临的全年业绩持续下滑的利空因素,基金在2012年最后阶段的首要操作任务不仅仅是拉升净值,在欠佳的A股市场如何确保组合的稳定性或成为基金的首要任务。

临近年底,在偏温和但稍显清淡的政策背景下,避险可能成为基金调仓换股的另一重要原因。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相对于四季度初政策面呈现的利好较多的市场氛围,临近年底,对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也开始增加,考虑到重大政策背景的预期,四季度后期的板块表现可能会出现一定分化。

基金经理近期调仓换股解释了基金不仅仅是因为对周期、非周期表现的判断,可能也考虑到在稍显清淡的市场氛围下,年终的投资操作更多的倾向于平稳过渡,尤其是回避因业绩和基本面所引发的个股风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多数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展望未来,在经济暂时见底、通胀继续走低的背景下,市场会更加关注企业盈利变化。由于基数效应导致四季度盈利增速会好于三季度,后市仍将出现震荡反弹走势。在操作上,应保持适当仓位,选取盈利前景较好的行业和板块,尽量避免业绩恶化的公司。

基金重仓股的三季报业绩表现在最后两个月内可能对基金经理的组合表现造成直接影响。一些基金重仓股最近出现的股价暴跌显然无法让基金净值在最后两个月内保持平稳。被冠以成长名号的中小市值品种因业绩欠佳出现的杀跌尤其明显。

交银施罗德旗下四只基金重仓的华星创业近日持续下跌。华星创业披露的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过30%,这令重仓该股的交银施罗德基金面临不小的麻烦。值得一提的是,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重仓的仁和药业昨日也因三季报业绩变脸遭遇大幅下挫。根据仁和药业披露的信息,该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8%。

此外,创业板年底的解禁压力也进一步压制业绩欠佳的创业板品种。招商基金研究总监陈玉辉就此认为,在整体业绩表现不佳的背景下,中小市值公司估值显著偏高,全市场扣除净利润前100家上市公司后,平均市盈率水平接近40倍,因此这种严重高估的情况下大小非选择卖出股票是非常理性的选择。他认为,即使没有集中解禁的问题,前几年已经获得流通权的几万亿股改限售股、大小非等也只兑现了极少数量,未来多年将是持续不断卖出的过程。只要市场仍然存在严重的高估,大小非减持将对这些板块形成持续的压制。

“除非创业板公司也出现如价值股那样的增持或回购公告才能使得投资者有足够的持有信心。”宝盈基金研究总监杨凯指出,但这些高估值品种可能难以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而在博时基金经理李权胜看来,斥资回购以稳定股价的行为需要产业资本增持对基本面的乐观判断。而就最近披露的三季度报告而言,多数公司的基本面难以与其估值相匹配。

因此,在基金经理看来,在重要政策出台前,经济弱复苏的四季度市场整体上可能呈现震荡走势,投资机会可能依旧清淡。基金在最后阶段的首要操作任务不仅仅是拉升净值表现,更多的还需要在业绩欠佳的A股市场保持组合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