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吉林敖东控股股东入主*ST石岘

吉林敖东控股股东入主*ST石岘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同处吉林的金诚实业将入主拯救位于退市边缘的*ST石岘(600462),*ST石岘11月1日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敦化市金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将通过受让131,736,904股*ST石岘股票的方式成为*ST石岘的第一大股东,占*ST石岘总股本的24.68%。为此,金诚实业将支付*ST石岘2.7亿元,同时提供不低于1亿元的融资支持,并表示在合适的时机注入优质资产。

金诚实业接手重组

*ST石岘经营业绩不佳,新闻纸等业务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连续发生巨额亏损,已被上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ST石岘每股净资产为-2.07元,所有者权益为-84991.59万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陷入困境。

2011年12月30日,*ST石岘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其重整计划于2012年8月3日获批。根据重整计划,拟安排对出资人权益进行调整,即按照一定比例调减出资人持有的部分股份并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并引进金诚实业作为公司重整程序的重组方。调减和转增股份中的1.32亿股由金诚实业受让,并成为*ST石岘的第一大股东;其余的约8846.83万股处置变现。

金诚实业向*ST石岘支付资金2.7亿元,用于解决*ST石岘相关债务的清偿。同时,金诚实业向*ST石岘提供不低于1亿元的融资支持,并在合适的时机注入优质资产,进一步增强*ST石岘的盈利能力。

*ST石岘将依据重组计划,调整业务结构,退出亏损严重的造纸业务,做大做强溶解浆与化工产品业务。*ST石岘10月27日公布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亏损3257.59万元,第三季度亏损1327.10万元。

停牌前的2012年2月8日,*ST石岘股价下跌2.42%,收盘价4.84元。

为吉林敖东控股股东

根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披露,金诚实业注册资本5889万元,李秀林及一致行动人(包括金源投资及10名金诚公司股东)为金诚实业实际控制人。截至2011年末,金诚实业总资产242,905.72万元,净资产154,964.06万元,2009年-2011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0377.98万元、31080.89万元和46798.7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诚实业为吉林敖东(000623)控股股东,持有其2.12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3.71%。吉林敖东持有广发证券(000776)12.4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21.03%。

金诚实业未来还将增加其在*ST石岘的持股比例。公告称,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金诚实业持有吉林石纸8629.26万出资额,占总股本的30%。同时,吉林石纸持有*ST石岘4646.19万股,占*ST石岘总股本的11.32%。根据重整计划,股份调减和资本公积转增后,吉林石纸持有石岘纸业2787.71万股,占总股本的5.22%。金诚实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收购吉林石纸70%股权,全资控股吉林石纸,金诚实业将直接和间接持有*ST石岘1.60亿股,持股比例将上升至29.90%。

金诚实业还表示,未来十二个月内不存在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金诚实业承诺,现在和将来不经营与上市公司相同的业务;亦不间接经营、参与投资与上市公司业务有竞争或可能有竞争的企业。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