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重掌话语权 预期兑现定乾坤

业绩重掌话语权 预期兑现定乾坤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魏静

10月大盘虽然遗憾收阴,但A股市场依然延续着此前的赚钱效应:昨日,以格力电器为首的各色业绩“排队兵”相继发力,共同完成了10月A股的“收官战”。进入11月,来自上市公司三季报层面的业绩因素已尘埃落定,接下来源于经济回升、政策维稳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预期,将决定A股11月的命运及风格偏好,未来周期及消费或“平分秋色”。

格力领军 业绩潮现端倪

10月份,尽管沪综指月线收阴,累计微幅下跌0.83%,但这并不能抹去A股单月反弹的主基调。在先扬后抑的反弹节奏下,10月市场热点先后从“周期热”过渡到“吃药喝酒”,再过渡到低价股盛宴;进入10月的最后一周,市场更出现从低价潮向业绩浪转化的迹象。

昨日,上证综指微幅拉升,单日上涨0.32%,报收2068.88点;深成指昨日也上涨0.90%,报收8469.80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分别上涨0.30%及0.41%,市场出现一定的普涨氛围。

从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申万家用电器指数昨日涨幅最大,为2.94%,紧随其后的是申万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建筑建材、交运设备及餐饮旅游指数,全日涨幅均在0.70%以上;相对而言,申万轻工制造、纺织服装、信息设备、黑色金属及信息服务指数则微幅下跌,一定程度上对大盘构成拖累。

这其中,单日大涨7.85%的格力电器,俨然晋身为昨日市场最耀眼的明星。据格力电器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五成,延续了此前该公司高增长的神话。事实上,格力电器也确实走出了独立于大盘的走势:第一阶段为快速上涨期,该股自年初的17元左右一路涨至3月份的21元左右;第二阶段为盘整期,自今年3月份至10月下旬,该股一直在21-22元的平台来回震荡,直到昨日才收出一根巨量长阳。事实上,诸如云南白药、长春燃气等昨日涨幅居前的个股,也均被打上了业绩高增长的标签,不排除格力的巨量长阳,是为即将上演的业绩潮做铺垫的可能。

预期兑现与否决定风格偏好

尽管A股“红十月”已成泡影,但投资者依然期待11月市场能拨云见日;而11月市场的走向,主要取决于接下来经济基本面的改善程度以及政策面的维稳举措,换言之,预期的强弱以及兑现与否,将决定行情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就经济基本面而言,11月份将是确认本轮经济底的关键时间窗口,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行情未来的走向。一方面,尽管9月份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已出现企稳迹象,但市场依然以回调的方式进行反应,这说明市场对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依然存在疑虑,市场还需要后续数据的好转来验证经济底的判断;另一方面,经济短期见底并不等于回升力度可期,而如果经济延续L型磨底的走势,则上市公司业绩很难出现好转,届时趋势性反转行情依然只能等待。也就是说,如果经济回升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则反弹行情大概率还会继续演绎;而如果经济回升幅度低于预期,则市场最终仍会重走磨底路。这其中,前者将催生弹性较大的周期潮,而后者将更偏重防御性较佳的消费风。

针对当前的市场特征,国泰君安证券明确提出四季度看多周期股:其一,过去CPIPPI的裂口持续不断扩大,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正在不断恶化,但这个裂口不会无限扩大,未来大概率将出现收窄的过程,周期股的弹性逐步要强于非周期股。这中间,如果CPI和PPI的裂口收窄同时伴随着经济继续变差,则非周期股将经历比较惨烈的下跌,因而,看好周期股不会犯大错。其二,四季度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将出现改善,经济也将见底回升,从这个角度而言,投资周期股也正当时。就具体品种而言,国泰君安认为,根据投资时钟的估算,四季度投资者应挑选中周期“投资品”,包括农产品加工、饲料、化纤、石化、电子元器件、电子制造、港口、航空及机场。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