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891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过半公司预增

891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过半公司预增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1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30日记者发稿时,共有89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466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占比为52.3%;418家预计净利润将同比下滑,另外7家表示难以估计。整体看,有87家公司明确表示全年净利润将处于亏损状态。

民生类行业业绩较稳定

891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喜忧参半的情况,符合大多数行业的情况。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房地产、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信息服务等行业的多数公司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

食品饮料方面,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其中,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青青稞酒等公司均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五成或五成以上。山西汾酒表示,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主要原因是2012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品结构优化,销售收入增加,净利润增加。

房地产行业18家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仅有4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其中仅有一家预计业绩亏损。滨江集团表示,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万家星城二、三期及绍兴、上虞、衢州等楼盘相继结转交付,收入上涨,预计2012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至80%。

医药行业中,康芝药业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近9倍。公司表示,这主要系公司儿童药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有明显的上升以及公司自产类产品占总收入的比重有所增加,并购优质公司和债务协议转让等都增加了公司收益。

农林牧渔行业的天邦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至100%,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饲料业务销售同比增长两成以上,且毛利率上升;同时生物制品和油脂业务增长迅速。

汽车行业利润普遍下滑

相对而言,钢铁、煤炭开采、汽车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普遍预计业绩出现下滑。其中,3家煤炭开采上市公司云煤能源、露天煤业和宝泰隆均预计业绩同比下滑;而钢铁行业只有金洲管道和久立特材两家公司表示业绩预增。

交运设备行业中,业绩预期下滑的公司几乎全部集中在汽车行业,且汽车零部件类公司居多。西泵股份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滑40%-50%。公司表示,今年汽车行业增速持续在低位徘徊;公司新建项目增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减少。

汽车整车方面,中国重汽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下滑50%至100%,主要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重卡行业增速放缓,销量同比下滑导致利润下滑。比亚迪也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下滑92%至98%,主要系汽车市场需求增速持续放缓,而公司的手机业务、太阳能业务等也面临下滑。

机械设备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商天业通联和京山轻机均预计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天业通联表示,受经济下行影响,公司订单大幅减少,营业收入降低且盈利能力较低的新品占比提高,预计全年亏损1.6亿元至1.9亿元。京山轻机预计亏损6000万元至6500万元,公司表示汽车铸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出现亏损,且公司纸箱包装机械国外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