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能源公司业绩延续颓势 明年“寒流”或消退

新能源公司业绩延续颓势 明年“寒流”或消退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1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A股涉足新能源产业的上市公司悉数发布三季报业绩。在行业持续低迷局面下,这些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再次延续颓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业绩整体下滑34.9%。

在稳增长政策纷纷落地的背景下,包括太阳能发电和风电在内的新兴产业也释放出政策积极扶持的信号。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行业今年料难改低迷状态,但明年随着政策发力部分行业发展瓶颈问题有望得到逐步化解,行业整体“寒意”或随之渐退。

光伏:多数公司净利降逾五成

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光伏发电板块大部分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

今年以来的光伏市场,用“没有最糟,只有更糟”来形容并不为过,占需求90%以上份额的海外市场受补贴下调及“双反”等一系列因素冲击,已让国内光伏全行业陷入停产局面。

在此背景下,一直“只闻雷声,不见雨点”的国内市场启动问题终于得到高度重视。进入下半年,一系列政策积极信号相继释出,就连一向被认为新能源产业最大制约的“并网难”问题,也因为电网突然表示大力支持而似乎化解。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市场及时启动将成为光伏行业“起死回生”的救命符,有理由期待“十二五”规划所拟定的3000亿元光伏发电市场将加速启动。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在光伏制造业出口受阻背景下,国内市场将逐渐加速消化过剩产能。预计未来国内市场将占到国内光伏电池生产量的30%-50%。

更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能够首先受益国内市场启动的光伏产业链环节应包括电站开发、配电网建设及逆变器等领域。

以电站开发为例,目前已有上市公司从中尝到“甜头”。据统计,目前已经将建成光伏电站销售出去的上市公司有综艺股份、东方日升、中利科技、海润光伏、向日葵,其中已经确认收入的上市公司为综艺股份、东方日升。而电站开发的项目净利润率高达8%-10%左右,远高于传统光伏制造业平均5%的水平。

风电:业绩普遍大幅下滑

目前风电全行业,特别是制造业业绩可谓跌至谷底。数据显示,风电包括龙头企业在内的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普遍大幅下滑,有公司甚至出现100%的降幅。

或许是呼应风电企业的期盼,近期一系列风电建设项目获批。以酒泉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项目获得批复为代表,“大基地”式的风电建设重新启动。除此之外,多省市的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规划也相继获批。如果并网问题得到解决,到2015年2100万千瓦的风电规划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达6.02-6.61万亿千瓦时,风电平均上网电价0.6元/千瓦时的水平综合测算,10%的风电消费量将意味着开启3600亿元到3900亿元的市场空间,市场前景很可观。

《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表示,“十二五”风电发展投资需求将达5300亿元,有关部门将合理制定支持风电发展的年度财政预算和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确保支持风电发展的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