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增速收窄

两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增速收窄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10月30日晚发布三季报的交通银行(601328)和浦发银行(600000)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与半年报相比均出现放缓。而兴业银行业绩同比增长40.20%,略快于半年报业绩增速。

交通银行前三季度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45.13亿元,同比增长15.87%。第三季度,交行净利润为134.25亿元,同比增长11.69%。

交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6%和2.60%,同比分别下降3个基点和持平。交行副行长于亚利表示,息差收窄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央行降息、利率市场和存款定期化。由于后两个因素今后还会持续下去,因此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银行业的息差收窄压力仍然巨大。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261.26亿元,同比增长31.2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401元。

截至2012年9月30日,浦发不良贷款余额为87.22亿元,较年初上升28.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比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双升”,浦发方面解释,由于原来基数较低,显得增幅稍大,但不论是当前的不良贷款余额绝对值,还是占比,在同业中仍处于优良水平。同时,该行不良资产呈现明显的区域性集中特点。温州及其周边浙江局部地区的区域性风险,是导致该行不良贷款上升的最主要原因。但是预计最终实际损失相对较小。

而兴业银行(601166)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实现净利润263.41亿元,同比增长40.20%,略快于半年报时39.81%的增长率。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92.39亿元,环比增长4.82%。

兴业银行在新兴业务领域表现突出,公司投行部大力发展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今年累计发行规模1470.17亿元,同比增长87.38%。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达到1063.81亿元,较年初增长42.71%;资产托管规模比年初增长102.84%。(高改芳 黄宽)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