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3950亿逆回购创单日新高

央行3950亿逆回购创单日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3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30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逆回购29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35%,28天逆回购105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60%。395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创下了央行的单日最高水平,释放的短期流动性相当于50个基点的降准。

释放短期流动性相当于降准50个基点

新华08网北京10月3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在30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逆回购29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35%,28天逆回购105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60%。395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创下了央行的单日最高水平,释放的短期流动性相当于50个基点的降准。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99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央票100亿元,在3950亿元逆回购后提前锁定2060亿元的周净投放。从月度数据看,10月央行净投放2190亿元,已是连续第五个月净投放。这五个月央行总计净投放13440亿元。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石磊表示,近几日货币市场资金面因季节性货币需求上升而异常紧张,利率偏离央行目标,所以央行进行大规模逆回购,且远超到期量,以平抑资金利率,恢复至目标水平。

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迅速大幅回落,隔夜品种领跌约137BP。

分析师称,11月资金面将进一步趋于宽松。首先,央票到期量增加将抵消部分逆回购到期量,逆回购存量下降对资金成本的抬高作用减弱。第二,财政存款在11月会部分提前释放。第三,外汇占款增量在四季度的回升趋势也有望保持,月增量估计在2000亿元左右。WIND数据显示,11月、12月央票到期量分别为1020亿元和1180亿元,为年内第三和第四高,远超此前6个月的单月到期量。

中金公司判断,10月份新增贷款7000亿元,M2同比增长14.4%。交通银行则乐观地预计,10月份M2增长将达到14.9%,年末在14%至15%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在9月份外汇占款出现激增的背景下,对于逆回购纪录不断被刷新,分析人士认为,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外汇占款在未来几个月可能再度出现净增长,并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恢复,故此央行的政策宽松仍将倚重短期逆回购这种灵活手段。而且,通过逆回购操作还可将货币市场的池子进一步做大,有利于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