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本央行今议息 或被迫“注水”10万亿 日本两大证交所签署合并协议 打造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集团

日本央行今议息 或被迫“注水”10万亿 日本两大证交所签署合并协议 打造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集团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3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日本央行周二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迫于刺激经济和压低本币的政治压力,日本央行周二可能再度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资产收购计划的规模可能增加至少10万亿日元。

另据报道,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29正式签署合并协议并公布交易概要。根据协议,东京证券交易所与大阪证券交易所将于2013年1月1日合并成为日本交易所集团。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整合东证在现货交易领域与大证在金融衍生品交易领域的优势,打造成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集团。

加码宽松预期强烈

彭博对27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连续第二个月扩大经济刺激力度。26位受访者都预计,央行可能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15名受访者预计,日本央行本周会把资产收购基金扩大10万亿日元,还有4人预计最多将扩大20万亿日元。

9月份扩大资产收购项目后,日本央行在10月5日结束的上一次会议上并没有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不过,自上一次议息会议以来,日本央行面临的对抗通缩、提振本币和刺激经济的政治压力有增无减。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9月份CPI同比降0.1%,这也是该国CPI连续第五个月走低。消息人士透露,央行很可能预测其未来两个财年通胀率达不到1%的目标值。与此同时,海外需求放缓以及日元走强对日本的出口构成拖累,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大行都预计,日本经济将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陷入萎缩。最新发布的日本9月零售销售同比仅增0.4%,也被认为是日本经济进入温和衰退的证据之一。

日本也面临“财政悬崖”

日本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日本政府。

上周五,日本政府再次出手提振经济,正式推出了总规模7500亿日元(94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中的大约二十多项措施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振农业竞争力、帮助2011年3月份地震后的重建、支持干细胞研究以及加强灾害预防能力。

分析师警告说,考虑到日本糟糕的财政状况,日本政府继续刺激经济的能力有限。英国金融时报警告说,日本也面临着财政悬崖的困境。在此背景下,政府持续对央行施加更大的压力,要后者出手拉动经济。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一表示,受欧债危机及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影响,日本经济的前景尚不牢固,他承诺将采取措施提振经济,并呼吁日本央行跟政府“密切合作”。日本财务大臣城岛光力周一表示,他预计央行将继续与政府密切磋商,并将在周二的政策会议上采取大力度的宽松举措。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