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票回购价格主导后市机会

股票回购价格主导后市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申鹏

近期沪深两市一些上市公司推出股票回购计划,尽管公司数量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对维持自家股票价格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回购方案公布后相关股票价格走势来看,并非全部回购概念股都能维持强势。相比之下,公布了确定回购价格并且较之前的收盘价有明显溢价的股票,在其回购计划公布后买入,获利机会更大。

年内5例回购市场反响各异

自8月27日宝钢股份打响回购第一枪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又有4家上市公司先后推出了股票回购计划,分别是江淮汽车、安凯客车、洋河股份和申能股份,频率之高,在A股历史上尚属首次。

总体来讲,回购与增持相同,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具有比较显著的提振作用。统计显示,上述5只回购概念股在回购计划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平均上涨3.70%,回购计划公布后1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累计涨幅为4.92%(未足10个交易日的按最新价计算)。均远超同期内整体市场的平均水平。

整体看,回购概念股市场表现较好,但不同股票之间也有明显分化。宝钢股份回购方案公布后,市场以涨停板回应,而截至昨日该股累计上涨12.53%,跑赢上证指数12.37个百分点,是回购股中股价表现最好的,不过其绝大部分涨幅均在回购方案次日兑现,投资者可操作的收益大约在5%左右。安凯客车抛出回购计划后首日,股价反下跌2.1%,但此后出现一波升势,10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为8.64%,收益大于宝钢。而洋河股份则是表现最为疲软的回购概念股,仅在当日上涨1.02%,之后持续下跌,累计跌幅5.72%。

部分公司回购计划另有“深意”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回购概念股价格表现明显分化的因素较多,其中最重要的有三点。首先,从回购方式来看,包括宝钢在内5家公司不尽相同,总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明确最高回购价格及回购金额的,包括宝钢股份、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和申能股份;另一类是如洋河股份这样给出回购股份条件但并不明确回购价格或金额的。从市场表现来看,回购价格确定并且较方案公布之前的收盘价有大幅溢价的,其股价涨幅也就越大,宝钢股份、安凯客车和江淮客车均是如此,宝钢溢价22.85%,安凯溢价21.50%,江淮溢价13%。

其次,从回购目的来看,名义上讲推出回购计划的公司均是因为其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同时目前股票价格较低,具备投资价值。不过,部分上市公司的回购计划仍不免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嫌疑,如安凯客车在公布回购计划的次个交易日就有9000万股限售股解禁。洋河股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回购计划的推出也似乎是为其即将到来的解禁潮做缓冲。

最后,回购股份数量及动用金额反映出大股东对于公司及股价前景的信心,同时关系到回购股份注销后股票的估值水平,因此也是股价走势的重要衡量。总体来讲,回购股份数量越多,金额越高,股价就会获得更强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与股东增持相似,股份回购方案大都有时间或金额限制,若回购计划完成,之后的股价走势则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发展以及当时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