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逾两百家风投背景企业登陆创业板

逾两百家风投背景企业登陆创业板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9日17:41分类:创业板

新华08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刘雪)清科研究中心29日发布数据显示,国内创业板开闸三年来,已吸引205家VC/PE支持的企业成功登陆,占创业板上市企业总数量比达57.7%。风投获得的平均账面回报高达8.51倍。

据清科统计,205家VC/PE支持的企业合计融资214.19亿美元,占创业板上市融资总额的62.2%,平均每家VC/PE支持企业融资1.04亿美元。同期上市的150家非VC/PE支持的企业,平均每家融资额约0.87亿美元。

清科认为,与境内其它资本市场相比,深圳创业板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在上市总数中所占比例最高。从2009年10月30日统计至2012年10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93家企业中,有46家企业获得VC/PE支持,占比49.5%;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400家企业中,合计172家有VC/PE支持,占比43.0%;而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超过半数的企业在上市前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

具体分行业来看,机械制造行业有VC/PE支持的企业最多,56.8%的企业在上市前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其次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30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占该行业IPO总数的73.2%;IT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前获得机构投资的企业相对较多,分别为25家和24家,占同行业IPO总数的半数以上。

从投资回报来看,创业板开板三年来,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的205家VC/PE支持企业为机构投资者带来了468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约为8.51倍。同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中小企业板的账面投资回报约为4.42倍(剔除华锐风电540倍账面投资回报)和8.88倍(剔除亚玛顿405.33倍账面投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创业板在第一年的IPO平均账面回报为9.53倍,第二年为8.39倍,第三年为6.13倍,投资回报走低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