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兴业期货总经理孔祥杰:结合本地产业发挥本土优势

兴业期货总经理孔祥杰:结合本地产业发挥本土优势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我们在大力拓展商品期货领域的市场份额的同时,还结合福建本地的产业特点和兴业品牌在福建本土的优势,以一些重点商品作为突破口,提高公司服务产业客户的能力,争取在个别重要商品的市场能够进入到行业前列。”兴业期货总经理孔祥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中国期货市场、特别是中小期货公司的未来发展?

孔祥杰:2012年,可以看作是中国期货业新的元年,更多新产品和新业务将陆续推出,原油、国债、期权等将纳入交易所发展目标,外盘、夜盘等也纳入发展历程,资产管理业务已正式推出,这将改变多年来期货公司单一依靠通道业务的发展模式,增加期货公司的业务收入渠道,为期货发展未来发展开拓一篇“蓝海领域”。

在这种新的发展格局下,中小期货公司要注重挖掘自身优势,形成自身特色,不能与大公司拼佣金、拼渠道,要设计和打造公司的特色产品、服务,适应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企业风险暴露程度加大的趋势,为企业提供基于期货的风险管理产品,发挥利用期货规避和转移风险的功能。其次,要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未来期货公司的竞争是特色服务和产品研发能力的竞争,要早做人才储备的打算。另外,小型期货公司也可以主动去寻求产业、券商、银行等战略股东或与其他期货合并,通过合并做大做强。

中国证券报:相继开闸的资管业务会给期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考虑到券商和基金的该项业务已经相当成熟,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无压力?

孔祥杰:开闸资管业务,首先是改变了期货公司的发展模式,以往期货公司只能做通道业务,目前各个期货公司佣金进入白热化、恶性竞争阶段,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其次,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改善期货市场结构,促进期货市场功能不断完善;另外,有利于发展期货公司在衍生品领域的专业优势,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与券商和基金的业务有一定差别,前者产品投资范围更广,除了衍生品,也包含了股票、基金以及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这应该是期货公司的后发优势所在。另外,期货产品灵活的双向投资方式相比券商和基金的资管产品具有优势,但期货市场对很多投资者来说都较为陌生,投资者对期货产品和期货市场还存在不少偏见,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期货资管产品的推广。而且,期货本身在产品推广和销售、资金募集等方面经验偏少,相对券商和基金有一定劣势。总体来说,新业务的推出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这将促使期货公司全方位提供自身能力,适应市场格局的变化。

中国证券报:请以兴业期货为例,介绍如何结合本土产业发展壮大?

孔祥杰:兴业期货作为一家具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充分利用股东的金融背景,大力拓展公司在金融期货领域的业务,公司充分借鉴兴业银行及兴业证券20年来沉淀下来的扎实金融企业经营理念和丰富的金融客户服务经验,结合期货市场固有的行业特点,进行适应性改造,争取在股指期货领域进入到行业第一方阵的地位。

公司也充分认识到金融期货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国债期货和期权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为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后续发展积蓄力量。与此同时,公司还大力拓展公司在商品期货领域的市场份额,结合福建本地的产业特点和兴业品牌在福建本土的优势,以一些重点商品作为突破口,提高公司服务产业客户的能力,争取在个别重要商品的市场能够进入到行业前列。从而实现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场内业务和场外业务并举。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