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公司回归美股是迟早的事 ——访纽交所高级副总裁戴维·埃思里奇

中国公司回归美股是迟早的事 ——访纽交所高级副总裁戴维·埃思里奇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龚维松

22:11:2。这是2010年以来最近三年在纽交所进行IPO的中国公司的数量对比。尽管今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考虑到美国大选即将带来的IPO空档期等因素,今年很有可能出现一个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低谷。

撇除经济大环境不佳的原因,中概股过去一年多来遭遇的信誉危机和“空头狙击”,无疑是中国公司放慢赴美上市的一大主因,甚至连一些已上市公司都加入了私有化的行列。

不过,对于这样的境况,纽交所方面似乎并不太在意。本周在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戴维·埃思里奇(David A. Ethridge)表示,他们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前景仍充满信心,回归是迟早的事。

做空大环境导致投资者顾虑

上海证券报:我注意到,根据纽交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迄今为止只有两家公司成功登陆纽交所,这个数字跟前几年相比下降很大。除了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因素,您认为中概股遭遇的危机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带来了多大的负面影响?

埃思里奇:其实中概股危机影响到的是投资者的信心。到今年为止确实只有两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集团旗下的交易所挂牌,一个是3月份的唯品会。唯品会的IPO价格定在6.5美元,比原来的定价区间要低,但是最近这家公司的股价表现非常好,现在差不多是在10.5美元左右。另外一家中国公司叫做AQ集团,IPO定价也比较低,只有6美元,但现在的股价达到了9美元到10美元,表现不错。

今年中国企业IPO数量这么少,也有另外一部分原因。这么说吧,最早遭到狙击的少部分中概股确实被发现存在一些财务等方面的问题,加上机构频频做空的大环境,这就导致了投资者会对这类股票有一些顾虑。在此背景下,为公司上市提供建议的投行可能就会比较保守,不会建议公司去打没有准备的仗。

所以这便形成了一个趋势,很多公司今年基本上不愿意去尝试这件事情(赴美上市)。

看好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前途

上海证券报:那么,纽交所方面是否考虑采取什么措施来扭转这种局面?

埃思里奇:其实,现在已经开始有几家公司在逐步尝试到我们集团上市。纽交所对于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事实上,很多中国的公司其实都很理解,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能够给他们自身带来的好处。

所以,这只是迟早的事,我们不用太去顾虑这些。资本市场本身的一大特点就是自我修复,在经历了之前的冲击之后,我们需要给一些时间让市场的信心来自我修复。

长期来说,我们非常看好中国,也非常看好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的前途。根据最新的统计,在整个纽交所集团旗下的交易所有80家左右的中国上市公司,市值差不多达到9000亿美元,占集团所有上市公司市值总和的4%到5%。中国仅次于加拿大,是在美上市公司数量排名第二的海外市场。

上海证券报:所以您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前景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是不是能对明年去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做一些预测?

埃思里奇:这很难去预测,我们只能说,现在计划去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仍然很多,而且很多公司的质量都非常好。

这次我到中国,先后到访了4个城市,见了不少潜在的客户,这些客户分布于各个不同的行业,当然,以科技类居多。

这些公司如果到纽交所上市,前景会非常光明。首先,这些公司的成长性非常好,他们的收入在过去几年呈现出非常高的增长,一般都在50%至100%,公司也配备了很好的技术和管理团队。

其次,今年美国IPO市场的整体情况相对来说还是非常好的,截至三季度纽交所的IPO融资大约在300亿美元,而且我们从目前排队公司的情况来看,四季度的情况应该也不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奥巴马总统签署了《扶植中小企业成长法案(JOBS法案)》,旨在让小型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寻求上市的时候变得更方便,成本更低。根据该法案,只要符合EGC(新兴成长型公司)的条件,就可以享受到一系列的优惠条件,前提之一是你的公司年销售收入要低于10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