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基发行破千亿元 固定收益大行其道

债基发行破千亿元 固定收益大行其道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弱市下,固定收益大行其道。从过去一周发行的新基金来看,仅有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一只股票型基金,其余的新产品均为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受基础市场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表现不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固定收益类产品表现出赚钱效应。

固定收益火热 债基扎堆发行

股弱债强中,前三季沪指下挫5.15%,反观天平另一端的债市,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以及险资新政的出台,为债市行情“续添新火”。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可纳入统计的267只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的平均收益率达3.48%。在赚钱效应的带动下,各种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持续火暴,尤其是短期理财债基更是唱响“基市舞台”。

本周二,长盛添利30天理财债基刚刚结束发行;周三,中银理财60天结束募集;而华夏基金也在上周刚刚发行完其理财30天货币基金。截至目前,工银信用纯债基金、中邮稳定收益等多只债券、货币型基金也在持续的发行中。将于下周发行的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延续了稳健的风格,选取以“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的“绝对收益”指标作为基金的业绩基准。

记者24日从华泰柏瑞基金获悉,以“一年期银行定存(税后)+1%”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已获监管机构正式核准,并将于近日择机发行。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新发债券型基金25只,募集规模共计948.93亿元。此外,10月20日南方基金公告称,19日成立的南方理财60天债基首募51.08亿元;刚刚募集结束的富国7天理财债基募集规模过百亿元。两者相加,意味着截至目前新发债基募集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近11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历史上债券基金发行规模最大的年份为2008年,共募发行1055.7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更多创新型产品的出现,固定收益类基金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前三季度固定收益稳健

从前三季固定收益类产品表现来看,整体业绩要优于权益类基金。但各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业绩良莠不齐,其中,天治、泰达宏利等中小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居前。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前三季度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在固定收益类方面,天治、万家、长城、泰达宏利、交银施罗德在同业中位居前五,平均回报分别达12.86%、11.15%、8.95%、8.5%、8.14%。

而从9月份至今基金的表现来看,包括金元惠理丰利、长信丰利、大摩强收益债券在内的诸多中小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均有不俗的表现。从居前的基金公司来看,固定收益排名居前的这几家基金公司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显示出小公司在震荡市中的优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色的投资研究能力无疑是中小基金公司胜出的关键。

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便上演了“复兴运动”,上半年债基业绩也是高歌猛进。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欧阳凯认为,今年债券基金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缘于去年底信用债市场收益率非常高,这也意味着市场对经济的预期非常差,但政府采取了一些政策缓解流动性的压力。“我们预计随着流动性的放松,将会引起资产价值的重估,今年债券投资的超额回报有望在信用债品种上出现。”

信用债潜力看涨

根据华泰证券的统计,2009年三季度以来,债券基金的类属配置进一步向信用品种倾斜。特别是2011年三季度之后,债券基金的信用债规模不断上升。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第三季度信用产品发行总额达到11861.03亿元,较二季度大幅增长30.21%,同时也刷新了单季信用债发行的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注意到信用类债券蕴含的投资价值。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在衰退期(尤其是衰退后期)和复苏期中,信用债的投资回报通常会超越利率债。在衰退期中经济增速和物价水平双降,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增加了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需求,同时物价水平的下降为货币政策创造了放松的空间,由此导致的货币供给增加也会降低债券资产的要求回报率,带动其内在价值的上升,因此衰退期中债券资产表现较好。

随着衰退期的演进,物价水平持续下降,但货币政策的效果开始逐步发酵,市场对于企业偿债能力的担忧慢慢缓解,因此信用债可以享受基础利率下行和信用利差下降的双重利好,从而获得超额回报。复苏期中经济增速回升,而物价指数仍处于减速下降之中,这时下游需求已经回暖,而上游资源成本仍然较低,整体物价水平仍处于低位,企业经营状况将出现明显改善,尽管基础利率可能随着企业投资需求恢复而开始上升,但对于低风险投资者来说,信用利差的进一步收窄以及信用债较高的息票利率使得信用债仍具有不错的投资吸引力。

谈及近期的投资策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资金面在逐步缓解,经济基本面上一些积极的因素在出现,而信用利差仍处于历史高位,信用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可关注中长久期的高等级信用债。在选择债券型基金时,也主要选择高等级信用债占比较多、配置中长久期债比较多的债券型基金。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可关注波段操作能力较强且可参与可转债投资的债券型基金。”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