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院店合作”探索基层机构医药分开

“院店合作”探索基层机构医药分开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亮亮 孙韶华 北京报道)自“医药分开”政策被提出后,全国各地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如上海闵行模式、南京药房托管模式、北京取消药品加成等。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开创的医药分开的“院店合作”模式,经过十年的发展,已与43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被称为医药分开的又一新探索。

基层医疗机构药房处方量大增

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红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昆明市北市区月牙塘小区右侧,具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院方希望提升其在周边居民区的影响力,扩大患者就医半径,增加医疗、药品方面盈利能力以支付房租和招聘员工工资。但是,由于医院自身条件的限制,对市场运作和对外宣传方面不能投入过多资源,针对药房的改造和突破成为院方急需解决的问题。

经过与医院的沟通,大家都同意合作方案。红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其药房交一心堂进行设计改造,同时兼顾药房的专业性和社会性。红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委托一心堂对其使用药品、耗材、器械、医用辅料等的采供、养护、配发工作进行管理,并对其质量负责。如需采用招标方式或政府统一指导下集中采购方式进行药品供应的,由一心堂按照政府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据介绍,红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开设药物咨询窗口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二是建立药物信息数据库和患者药历及随访服务制度,开展网上咨询业务,以便让广大患者得到及时而准确的药学服务信息。三是红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未使用药品库存由一心堂进行全资托管,基层医疗机构不再承担药品库存资金。

“红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形象逐渐规范,服务成效明显,社区综合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成为北市区重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榜样。”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说。

记者手中拿到的数据显示,红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4年合作前药品月销售收入8万元,2010年月销售超过48万元;社区处方量从2009年的900张/月,上升到2011年的3800张/月。

医药分开的新探索

云南“院店合作”模式是在托管医院药房的基础上引入了零售药店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打造与社会药房竞争的医院药房,核心是在基层医疗机构药房引入第三方药事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药房委托一心堂为其药事服务的第三方管理方,对其药事,药品范围内工作进行管理。双方共同成立药事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由双方指定人员组成,药事管理委员会为双方药事管理最高行政机构。

阮鸿献指出,尽管院店合作模式从药房托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与药房托管有很多不同。他告诉记者,区别与药房托管,院店合作模式四大优点。

一是通过院店结合,合作医疗机构的药房成为一个完全开放式的药房,其价格、品种与合作企业的零售药店全面接轨,降低药品价格。

二是院店结合合作为合作医疗机构临床用药提供了更高的质量管理标准,加强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可靠性。

三是借助合作企业的营销宣传手段和方法,提高合作医疗机构的区域医疗市场竞争力。

四是合作企业通过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的运作管理,精耕细作,不断对供应链进行优化,挤干价格虚高水分,最大限度地让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合作双方互相监督,共享合理的药品收益,在合作医疗机构内营造公开、透明的医药购销环境,纠正医药行业的不正之风,防止医药腐败。

“医院与药店的自愿合作,不是政府部门直接操作。”阮鸿献告诉记者,经营企业寻求医疗机构与的需求和切合点,院店合作模式能够同时兼顾医疗机构、病患者、企业三方利益。

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云南院店合作模式通过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市场调控三方面结合,实现了药品在医院与零售药店的同城同价,为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兼顾了医院、患者和药店等各方利益,是医药分开的又一种有益探索。

优化供应链管理

一心堂经过十年的实践,推出“院店合作”模式,优化供应链管理,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悉,一心堂通过向上游超过2000家供应商进行战略采购,合作药房完全达到与一心堂门店一致的价格体系,相比合作前,药房药品价格总体下降20%,医院平均处方价格从129元下降到102元。

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附属医院2005年合作前,月销售15万元,2010年超过100万元。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2012年对其合作药房药品价格与市场价格的比较,一心堂“院店合作”药房800个中西成药中超过95%的药品均不高于市场价格,其中价格最低者比三甲医院价格低40%

昆明八公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5年合作前,月销售5万元,2011年超过20万元。五华区黑林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合作以来,处方单价从129元下降到102元,平均降幅为20.9%,处方数量从896张/月,上升到3118张/月,药品月销售金额从11.6万,上升到30.6万。

除了单个医疗机构外,一心堂还开辟了“县乡村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云南省镇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07年之前全县年药品销售总额不足400万元。据阮鸿献介绍,一心堂提出了解决方案,把镇康县作为一个独立经营区,设置区域经理、督导、财务、开发专员等专职岗位,对镇康全县进行区域化专业管理,确保镇康全县药品价格统一。据悉,镇康县目前药品月销售总额已经达到150万元,年度销售总额将突破2000万。

阮鸿献说,一心堂也每年为开展合作的40余家医院节约人工成本合计600万元;节约库存资金和流动合计5000万元。而该公司通过规模效益盈利,2011年度“院店合作”药房药品营业额为1.12亿元,实现纯利润260万元。

并非一帆风顺

阮鸿献向记者坦言,院店合作模式并非一帆风顺。

“院店合作模式与配送商遴选政策不匹配。”他说,按照政策规定,药品配送商应按区域进行遴选,流程繁琐,且遴选时间各地不统一。如果要在云南16个地州推广“院店合作”,就需要参加16次配送商遴选。此外,配送商遴选采用每年评选制,而“院店合作”是长期项目,一般需要2-3年才能实现企业盈利,企业经营风险较大。 

其次,“院店合作”模式是企业联合公立医院的试点,需要承担各项经营性税收。因此,“院店合作”药房无法享受和医院药房一致的医保政策,政府集中招标采购流程对“院店合作”业务也不太支持。 

“43家医院是我们十年苦心经营的成果,也得益于合作医院和当地行政部门的支持。要想继续前行,突破医院方面的阻力还有难度。”阮鸿献说,在与医院合作的谈判中,他们发现了医院长期处于以药养医局面,对企业的利润回报要求过高,导致医院药价普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背离了“院店合作”的初衷。此外,部分医院场地有限,无法提供企业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所需面积。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