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层中药政策”刺激药企业绩增长

“基层中药政策”刺激药企业绩增长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需防止基层成中药假药劣药重灾区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国家中药管理局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到2015年,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5%以上的村卫生室要提供中医药服务;国务院不久前印发的《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则强调,将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制定鼓励中医药服务的医疗保障和基本药物政策,完善中医药发展的保障机制。这些被业界称作“基层中药政策”的措施为中药、中药饮片在基层的扩容打了一剂强心针,但业内人士亦指出,需要防止基层成中药假药劣药重灾区。

刺激中药企业业绩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基层中药政策”无疑将大幅带动基层医疗对中药产品、中药饮片的需求,刺激中药企业业绩进一步增长。

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松谋指出,这必将会促进疗效确切、质量稳定、价格合理、毒副作用小的优质的中成药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取得更大发展。

“虎力散胶囊进入上海市和云南省的基本用药目录后,在基层医疗机构的销量迅速提升,2011年虎力散胶囊单品种在全国的销售量已近5亿元。龙血竭胶囊进入北京市和部分省、市的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和云南省的基本用药目录后,2011年单品种销量达到2.8亿元。”

胡松谋告诉记者,基层医疗机构使用中药的比例正在增加。

“我们自己的采购网上,每天都有300多家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访问量。”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说,中药饮片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使用量最近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政策的出台更会加快这一局面的发展。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加大中医药片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利好各中药、中药饮片企业,如香雪药业、广州药业、云南白药等上市公司。此次两项政策明确规定提升新农合中药报销比例、突出中医药的特点,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保健作用。政策的出台必然会促进基层医疗机构中药、中药制剂需求的增长,尤其是对常见病有治疗效果的中药将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为适应政策的变化,企业应进行较大的产品结构调整。

A股多家中药企业10月23日发布三季报,1月至9月,片仔癀、白云山A、太安堂、中恒集团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延续了中药板块良好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5家A股中药企业中,有16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而在已发布三季报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1-9月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西药企业的中药产值过半

“基层中药政策”不仅让中药企业受益,西药企业也将因此获利。

“我们独具优势的中药资源是能挖掘的金矿。”丽珠集团常务副总裁安宁告诉记者,尽管丽珠是一家西药企业,但单靠和疫苗要生产效益还需要一段时间,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需要更长一些时间,而目前政策支持中药在基层发展。“把我们的中药产品做大做强,让我们的中药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据悉,丽珠集团在中药领域已拥有丰富的资源:从品种来看,独家品种有16个,基药中药品种有66个。从2011年销售业绩来看,中药领域主要品种年销售额达9.3亿。

“也许我们在业界并不被认为是中药企业,但是我们的中药贡献已经超过了企业的半壁江山,这个比例今后一定还会大。”安宁说,在基层中药政策的带动下,集团计划研发出更多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剂型先进、临床安全风险低的中药新品。

据悉,丽珠集团有两个中药厂,一个是丽珠四川光大制药公司,从2005年至今集团对光大的投入为1.5亿元,对光大新厂搬迁的投资为三亿元;另一个是丽珠利民制药厂,仅利民大输液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一次性投资就高达4.26亿元。丽珠集团还设立了山西浑源的黄芪、甘肃陇西的党参和云南文山的三七中药材GAP基地,总计投资达1.1亿元。

安宁说,文山三七基地估计明年可实现6000万产值;山西黄芪基地已超过7000亩的规模,最近正在洽谈两块坡地,黄芪基地将向万亩基地迈进。

防止基层成为假药劣药重灾区

虽然政策面鼓励中药在基层的发展,但中药企业在发展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中,遇到了很多瓶颈。“云河药业的生产成本肯定是高于那些不诚信企业的。”胡松谋指出,以60片一瓶的复方丹参片为例,由于三七药材的涨价,云河药业的生产成本达到5.6元一瓶,加上销售费用,投标价格应在6.6元以上才是真实和合理。但有的企业生产的60片一瓶的复方丹参片投标价格仅为2.8元一瓶。

“按现行的药材原料价格,不弄虚作假不可能生产出来。”他说,而有的省市在招标采购中不注重药品质量,唯低价中标,最终使患者用不到有效治疗的药品。因此,他建议,各省、市在今后的招标采购中注重中药药品的质量,制订合理的招标采购办法,保证诚信企业生产的优质基本药物药品以合理的价格中标,供应给广大患者使用,否则基层医疗机构又成为中药假药、劣药的重灾区。

“政策提到了对基层中药饮片的管理,这块应重视。”江云说,基层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太大了。他们的调查发现,不少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是劣质饮片。目前中药饮片价格都按照牌价销售,普遍价格不高。可不少人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在县、乡、村推销劣质饮片,“优质企业的产品很难下乡”。

郭凡礼指出,中药和中药饮片在基层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质量无法保证,这与基层中药和中药饮片的炮制标准不统一以及采购渠道混乱有很大关系。

据介绍,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较为统一的中医药炮制标准,该市场的生产秩序混乱,基层生产企业良莠不齐;另外,缺乏系统的医药监管体系,基层部门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从没有经营资格的不法商贩中采购劣质产品的现象严重。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