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巨力索具盈利下滑难挡注资猜想 广发基金携四家QFII重仓“押宝”

巨力索具盈利下滑难挡注资猜想 广发基金携四家QFII重仓“押宝”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赵志国  ○编辑 全泽源

虽然巨力索具三季报业绩下滑,但在二季度进入的4家QFII却仍然抱团坚守。不仅如此,广发行业领先基金在三季度突然大举杀入并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这些机构如此抱团持股,究竟是押宝什么?

巨力索具今日公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营收为11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微涨1.52%,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跌28.84%。

虽然今年以来的业绩不佳,但这并没有妨碍QFII对这家公司的青睐,在公司半年报里,显示有4家QFII进驻。分别是花旗环球金融、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和景顺中国系列基金。分别占据了第三、第四、第五和第七名的位置。三季报显示,这4家QFII仍对巨力索具不离不弃,仅汇丰做了少量减持,其余三家则大体未动,这也使得巨力索具股价颇为抗跌。

更有意思的是,广发行业领先基金在三季度突然大举杀入并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达928万股,比4家QFII的持股总和还要多,占流通股股本4.5%。

在主营业绩的不断下滑中,却引来多家QFII的坚守和公募基金的大举加仓。这确实有点不同寻常,记者查阅相关公开资料发现,机构的留守与进驻可能另有所图。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索具生产商,具备客户和产能的双重优势,在即将到来的海洋工程大发展中有望一展身手。由于“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油气工业将获得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海洋工程领域有望在未来成为公司的主要业绩增长点。

此外,该公司隐含的资产注入或许也是吸引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因素之一。公司大股东巨力集团目前在新能源、酿酒、影视文化等方面都有引人注目的成就。其中最为外界看好的就是其在2010年斥资5亿元收购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并宣布将投资30亿元,打造刘伶醉为中国一流白酒酿造企业。由此引发的有关资产注入和重组的联想对机构也有相当的诱惑力。但公司至今并未就此发布过公告予以澄清或否认。

在三季报中,巨力索具还对今年全年的业绩进行了预告,称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幅度小于40%,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国内宏观政策及产业结构调整,整体工业运行形势下降,致使公司下游钢铁、造船等行业不景气,导致公司业绩预计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