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安信证券:机械板块仍处调整中

安信证券:机械板块仍处调整中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安信证券:机械板块仍处调整中

我们认为,机械板块仍然处在调整趋势中。目前机械行业正经历一轮去库存的过程,对多数机械行业的子行业而言,短期政策面的松动迹象并不构成实质性的业绩改善,机械行业整体反弹仍缺乏基本面的支撑,不过有一些子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回升,有的甚至面临一个较为广阔的新领域。

重型机械方面,以煤矿机械为主体的矿山设备行业受煤价下跌以及下游需求萎缩的影响,预计增速将下降,而钢铁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将压制冶金设备行业的复苏。工程机械方面,行业充裕的产能将快速消化为稳增长推出的新增基建项目需求,因此拉动效应有限,工程机械的需求回暖尚待时日。

铁路设备方面,该板块前期调整较为充分,随着这轮城轨交通建设项目的启动,相关公司订单有望增加,行业将逐步从低谷缓慢回升。船舶与海洋工程设备方面,全球新船价格可能接近触底,但新增订单仍然寥寥,下游航运业普遍亏损,造船业仍然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不过海洋工程设备行业仍然一枝独秀,全球海上平台租金和利用率维持于较高水平,订单也较为活跃,这是一个可以持续看好的子行业。

油气开采设备方面,国内三大石油巨头2012年资本开支计划均高于2011年,上半年石油、天然气开采投资呈缓慢上升趋势,油田服务行业趋势向好,建议关注非常规油气开采带来的主题性机会,而逐步在油服业务领域实现业务多元化且具有海外业务拓展能力的企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

基础件行业方面,基础件行业是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在机械行业经历了大规模的扩张之后,基础件行业的重要性日益显现,由于高端基础件的研发一般旷日长久,轴承、齿轮、液压件、密封件等高端产品的国产化道路任重道远。

农业机械方面,我国农业机械化进入了加快发展、结构改善、质量提升、领域拓展的重要阶段。2012年我国农机补贴继续增加,在农机行业的四大增长驱动要素的推动下,预计“十二五”农业机械化率将达到55%,全程机械化将是大势所趋。尽管常规农机产品供给充裕,但一些高端具有进口替代以及填补机械化空白的经济作物农机设备市场需求仍然较为旺盛。

机床行业方面,受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影响,机床行业需求依然疲软,只能通过压缩生产的方式加速去库存化。由于机床行业属于后周期性行业,我们预计下半年机床行业需求仍比较疲弱;同时由于近几年国内主机厂大规模扩张产能,因而去产能的过程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航天军工方面,目前军工股投资的关键是“重组”和“主题”两大脉络,2012年下半年存在发动机专项和北斗二号投入运营两大主题,中航工业仍然是今年军工股重组的主角,研究院所改制有望年内启动,为资产注入提供条件。这一板块表现活跃,存在较大机会。

综上所述,我们相对看好的子行业包括油田开采设备与服务、航空航天设备、铁路设备、工业自动化等细分行业。我们维持中海油服、杰瑞股份、机器人、中航电子、中航动力、哈飞股份的“买入-A”投资评级,中航动控“买入-B”、以及中集集团、海油工程、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增持-A”投资评级。

研究成果展示:

《装备制造:“重”反弹,“中”转型,“轻”成长》2012年6月13日

《装备制造:四大板块引领反弹,大小盘股依次展开》2012年1月11日

《2012年军工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乱云飞渡,无限风光》2011年12月14日

《2012年行业增速回落,产能调整加剧》2011年11月22日

《煤矿机械行业:深度分析报告,走向设备与服务一体化的必由之路》2011年10月13日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