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清华大学教授: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仍会是制造业中心

清华大学教授: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仍会是制造业中心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0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实习生 姜韩 北京报道)近日,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左浩在2013年第三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中国制造的优势在变小,但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仍会是制造业中心。

胡左浩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制造业仍然有优势,只是优势在变小。我们一直有制造业大国的背景,早年经济水平不高,资源和能力要先从制造业或者装配业开始。各个方面也符合发展制造业的条件,比如土地成本低、工人工资低、税收低,基础设施成本也低。国内的市场需求大,再加上成本的低廉,使前几年制造业发展比较快。

经济发展是阶段性的。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不仅仅反映在总量的增加上,更反映在结构和质量的调整、社会发展和生活改善,我们目前处于制造业转型的拐点上,并未到生死攸关的时刻。

胡左浩指出,虽然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但是中国的市场很大,“梯度大,容量也大,这给企业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高中低档次的产品都有需求,这是中国的收入结构决定和城乡差距决定的,我们还有大量的二三线城市、广阔的农村市场”,胡左浩说。

中国企业走过了“低成本、低质量”、“高成本、高性价比”的阶段,现在到了第三个阶段——创新。中国企业想要迈入第三个阶段必须进行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

胡左浩表示,原来认为制造业只有唯一中心的观点是片面的,虽然印尼和泰国也可能会成为中心,但是未来至少二三十年中国仍然是最主要的制造业中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