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美俄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中美俄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

中美俄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新华08网北京10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来自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三家独立评级机构24日联合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意在推动现有评级体系改革。

这三家发起机构分别为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总部设在中国香港。其中,伊根—琼斯评级公司成立于1995年,并于2007年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颁发的“国家认可的统计评级机构”资格;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成立于2001年,获得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认可。

据悉,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将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四大发展目标,即建立统一的国际评级标准、构建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和建成全球市场服务体系和形成参与全球评级的能力。据悉,“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不代表任何国家和集团政治、经济利益的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它将由每个国家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人机构共同出资组建。

全球信用危机凸显信用评级对人类社会的重要地位,而现存国际评级体系已经不能满足世界的评级需求。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总裁理查德·海恩斯沃茨称,全球有70多家信用评级公司,而其中有一些评级机构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运营,但是这些信用评级公司,尤其是最大的几家信用评级公司表达的都是注册所在国的观点。而伊根—琼斯评级公司总裁肖恩·伊根则直接指出,在2007年和2008年,正是由于美国评级机构所发布的信息,使得世界上某些地区的经济危机走到了更严重的步骤和程度。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表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是一个公司制的经营实体,它将按照信用经济和评级发展规律要求,通过推动国际评级制度变革确定其市场地位和盈利模式。为履行世界评级责任建立全球双评级体制机制,参与国际所有评级事务是这个机构发展的基点。

据介绍,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目前仍在筹备中,并计划用六个月时间完成组建。关建中表示,未来六个月,集团还要尽最大限度吸收更多的参与者,其希望每个国家都有机构参加到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之中来。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