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回流新增RQFLP渠道 海通证券拔得头筹 上海成为首个RQFLP试点城市

人民币回流新增RQFLP渠道 海通证券拔得头筹 上海成为首个RQFLP试点城市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1亿美元等值人民币

上海银行与海通证券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港发行RQFLP基金产品,募集离岸人民币资金输入上海,进行各类私募股权投资,第一期获批额度约1亿美元等值人民币。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继人民币FDI、RQFII之后,人民币回流新增RQFLP渠道。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上海银行与海通证券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港发行RQFLP基金产品募集离岸人民币资金输入上海,进行各类私募股权投资,第一期获批额度约1亿美元等值人民币。这意味着上海建设人民币在岸中心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上海金融系统相关人士透露,在国家外管局、发改委、上海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一直谋求成为全国金融创新领头羊的上海,上周成功成为首个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RQFLP)试点城市。而“头啖汤”被海通证券旗下的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夺得,该公司上周与上海银行就具体合作签署了备忘录。

据了解,RQFLP试点是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的基础上,参照RQFII创新性地推出来的,在申请的额度内,让合格的LP(有限合伙人)在合格的GP(一般合伙人)的管理下,能够用这个额度把海外募集的人民币资金直接输入上海,进行各类私募股权投资。RQFLP将有别于以往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RQFII)只能投资股市、债市,而是可投资未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的非公开交易股权、可转换债券、产业基金等。

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研究探讨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在去年推出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后,今年RQFII也终于成行,但是RQFII只允许投资股市和债市,首批200亿的RQFII额度甚至对投资A股市场和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比例做了严格的规定。

分析人士指出,RQFLP试点的启动,将大大拓宽海外资金、特别是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渠道,这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也意味着上海建设人民币在岸中心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资料显示,成功在RQFLP试点中拔得头筹的海通国际是香港上市公司,该公司一直走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前列,2010年推出了香港的第一支人民币债券基金,今年第一个开买RQFII基金,最近更是成为最先获得QFII资格的中资券商。而上海银行目前也已经是5只QFII基金的托管行。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