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云南桥头堡规划获批 旅游等产业受益

云南桥头堡规划获批 旅游等产业受益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规划中涉及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支持措施,明确要把云南桥头堡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大通道,将重点发展能源和旅游等优势产业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记者昨天获悉,《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我国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总体规划(2011-2020)》已获国务院批准,即将正式发布。规划中涉及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支持措施,明确要把云南桥头堡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沿边开放的试验区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区、外向型特色优势产业基地。随着桥头堡建设的推进,当地矿产、生物医药、旅游等优势产业将获更好的发展机会。

去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就对云南省的发展提出了全面部署。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范恒山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总体规划》一旦获批,将是接下来需要开展工作需要把握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总体规划》涵盖了建设条件、总体思路、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开放合作以及保障措施、重大项目等方面。《意见》和《总体规划》相继出台后,整个桥头堡建设的框架也大致清晰,即云南将在国际大通道与进出口加工基地建设,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总体规划》是一个为期十年的中长期规划,其中,2011-2015年是云南桥头堡战略重点的突破阶段,云南将加快实施互联互通的通道路网建设、加快通关便利、综合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缅甸皎漂到昆明油气管道建设、国际物流体系的建设,连通云南到印度洋的口岸建设。

2016年-2020年则是重点突破阶段,根据规划,届时将建成昆明、曲靖、大理、蒙自四大枢纽为核心的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对内对外运输网络体系;建设石油、化工天然气、新能源、特色农业、矿产加工、生物制药、旅游文化和金融交通运输业。

在重点产业方面,最值得关注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把云南建成以清洁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基地和输变电枢纽,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水电资源,科学合理开发,为自身和周边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能源支撑;另一方面,要发挥云南自身优势,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矿产资源精深加工以及生物产业、旅游业。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