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股游走“盈利悬崖” QE3成果一夜归零

美股游走“盈利悬崖” QE3成果一夜归零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三年来最惨财报季”的杀伤力终于开始显现。随着杜邦、3M和联合科技等大型蓝筹股发布更多的疲软季报和悲观业绩预测,投资人对于企业盈利本就不高的信心遭受沉重打击。美欧股市和大宗商品周二大跌,回吐了美联储推出QE3以来的全部涨幅。周三亚太市场普遍收低。

周三早盘,受美国9月新屋销量好于预期,且Facebook与波音财报利好影响,美股从前一日的大跌中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4日22时,道指小幅上涨0.22%。

分析人士警告说,在年底迎来“财政悬崖”前,美股投资人可能先要为近在眼前的企业“盈利悬崖”做好准备。

“QE3成果”归零

财报成为周二美欧股市交易的头号关键词。随着杜邦、联合包裹、3M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进入负面新闻头条,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再度降至冰点。当天美欧股市一路猛跌,跌幅之大为近期罕见。

至周二收盘,美股道指跌1.82%,跌幅为6月份以来之最。标普500指数跌1.44%,纳指跌0.88%。欧洲三大股市中,英国股市跌1.4%,法德股市分别下挫2.2%和2.1%。

企业财报勾起的经济担忧,令股市最近一轮的“QE行情”化为泡影。经过周二的再次大跌后,美股已经回吐了QE3出台以来的全部涨幅,道指已跌至9月5日以来的低位。欧洲股市也跌至9月初以来的低点。

发布了负面业绩消息的企业领跌大盘。杜邦周二猛跌9.1%,3M下挫4.1%,联合技术跌1%。在欧洲,英国奢侈品生产商穆贝里集团狂泻23%。

业绩预警比例创新高

事实上,各界对三季度的财报本来就预期很低,受经济低迷拖累,外界普遍预计三季度美股盈利可能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第三季度的整体盈利预计同比下滑2.5%。

但正如美银美林美国股票和定量策略部主管萨维塔所言,这个季度没有人真正在乎实际的盈利数据,大家更关心企业对明年经营状况的预期。现在看来,投资人对企业营收的预期还是太高了。

营收大幅下滑成为一大趋势。综合彭博、汤森路透等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目前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约有30%已发布了财报,但其中有60%左右的公司当季营收不及预期,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而盈利好于预期的上市公司比例也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据统计,截至本周一,23家已给出第四财季业绩预期的美国公司中,没有一家的预期高于分析师预测。这样的结果,让投资者真切地感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于美国企业的冲击。

高盛的统计显示,截至周一,公布了业绩预测的标普500指数20家成份企业中,90%的公司下调了预测,如此高的看空比例以往从未出现过。

美股要跌20%?

高盛的策略师科斯廷坦言,上市公司对前景展望不乐观并不意外,但现在的问题是,企业极度悲观的情绪有些罕见。高盛预计,受到业绩因素拖累,标普500指数本季度可能下跌14%。这可能意味着,股市在大选前难有好的表现。

令投资人失望的还有各家公司纷纷宣布的裁员决定,这对于刚刚似乎有所起色的失业率数据来说可能是个不祥之兆。

陶氏化学公司周二在公布净利大幅下滑近四成的同时,宣布新一轮裁员及减支计划。该公司计划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关闭20家工厂并裁减2400位员工。杜邦则宣布在全球裁员约1500人,占总雇员的2%。

Delta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技术策略师布鲁斯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在短期跌至1390至1400点的区间。

一些人更为悲观。曾预言了多次股灾的知名投资人麦嘉华23日表示,美股可能较近期的高点回调多达20%,主要因为全球经济降温和企业盈利下滑。他表示,当前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并不能有效提振经济。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