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借大宗交易轮番减持 北京旅游两大股东争相“撤离”

借大宗交易轮番减持 北京旅游两大股东争相“撤离”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在前两大流通股东的轮番减持下,北京旅游如今已成为大宗交易市场的“常客”。深交所最新交易信息显示,北京旅游本月23日再度成交一笔大宗交易,成交规模高达85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58%。至此,北京旅游7月2日以来所发生大宗交易数已增至15笔,涉及股份共计2594.51万股。

据北京旅游今日披露,新近一笔859万股的大宗交易抛单仍是出自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昆仑琨投资之手。本次减持后,昆仑琨投资所持北京旅游股数已降至3253.12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7.35%。

“公司近期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昆仑琨投资接连抛股套现主要是受资金压力所迫。”北京旅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昆仑琨投资曾是北京旅游的控股股东。2005年,根据法院裁定,昆仑琨投资通过股份抵偿方式从戈德电子手中获取了北京旅游5000万股股份,由此坐上了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到2011年,昆仑琨投资却显现出“隐退”之意。在其主导下,北京旅游筹划实施了定向增发,作为唯一认购方的华力控股借机取代昆仑琨投资成为上市公司新任大股东。“退居二线”后,昆仑琨投资遂于今年7月开始展开大规模套现。除上述859万股减持交易外,昆仑琨投资在7月至9月期间曾通过11笔大宗交易抛售了757万股。

“据我们了解,昆仑琨投资大规模套现主要是应其控股股东冯村经济合作社的要求。”北京旅游上述人士称,冯村经济合作社今年以来在债务偿还等方面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为此不得不通过昆仑琨投资售卖股权资产来满足其资金所需。“因此我们也不清楚昆仑琨投资未来会否继续减持以及具体的减持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在昆仑琨投资前期实施大规模套现后,北京旅游原第二大流通股东置成房地产随即也在本月9日至17日期间,通过三笔大宗交易将剩余978.51万股全部清空。

与昆仑琨投资类似,置成房地产是在2006年通过司法拍卖方式,以5115.2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北京旅游1975万股限售股,解禁后便从2009年起连续实施减持套现。而面对昆仑琨投资所展现出的强烈减持预期,置成房地产最终“抢在”昆仑琨投资之前,携丰厚的投资收益率先从北京旅游“撤离”。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