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卫星石化业绩现企稳迹象

卫星石化业绩现企稳迹象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顾鑫 高晓娟

卫星石化(002648)发布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减少1.49%;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减少43%。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降幅与上半年相比已逐渐好转,考虑到四季度以来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业绩呈现企稳态势。

最坏时候已经过去

上半年,国际油价的冲高回落对下游石油化工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进入三季度,油价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而有所下滑,公司面临的市场形势仍不乐观。但是,当前行业已经开始出现明显好转,9月底以来,丙烯酸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涨。

据了解,卫星石化主导产品丙烯酸的下游包括SAP、涂料、密封剂、造纸、水处理等,需求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关联。今年以来,国内GDP增速下滑,国外经济形势也不乐观,公司产品价格一度跌至成本线附近。产品价格下跌的同时,原材料的降幅却没有那么大,因此毛利率出现下降。

此前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下降7.6%;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降47%。分季度看,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呈现收窄的趋势,主要是因为三季度以来产品毛利率回升。

当然,前三季度的业绩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公司全年业绩。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正值,同比变动幅度为下降25%-40%。

丙烯酸或继续提价

卫星石化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下半年本来就是消费旺季,三季度以来丙烯酸价格就已经开始步入上涨通道。此外,日本触媒爆炸事故是一个加快价格上涨的推动力,来自海外的订单正在增多,出口需求的拉动或导致丙烯酸供应进一步紧张。

9月29日,日本触媒姬路工厂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可能导致日本触媒姬路工厂占全球总产能近9%的46万吨/年丙烯酸产能和占全球总产能20%的32万吨/年SAP产能停产。

   据介绍,尽管丙烯酸价格已经存在不小的涨幅,但是当前的丙烯酸价格下游依然能够接受,销售没有阻碍。根据往年的数据,丙烯酸价格曾经突破每吨21000元的水平,而当前的水平为每吨16000元。“如果经济形势继续好转,日本触媒没有马上恢复生产,11月份继续提价是有可能的。”该人士说。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卫星石化的SAP项目明年将投产,而SAP目前严重依赖进口,卫星石化实现技术突破后,有望打开国内市场。不过,公司新增的丙烯酸产能也将于明年投产,届时丙烯酸的价格走势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