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后发赶超 现代工业提速

经济后发赶超 现代工业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经济后发赶超 现代工业提速

贵州上市公司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华创证券

今年前三季度,贵州经济延续上半年赶超趋势,GDP增速领先于多数省份。伴随着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贵州上市公司将迎来发展良机,业绩增长将迎来黄金机遇期。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艰难转型,目前投资者对于经济结构调整能否如愿推进、经济增速底部何时到来、制度改革红利存在多大空间等均存在疑虑。在此背景下,以贵州等省份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成为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贵州目前在A股市场已有21家上市公司,涵盖医药、食品饮料、机械、化工、采掘、通信等多个领域,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将逐步显现。

贵州茅台:自营店贡献下半年将集中体现  

   贵州茅台作为贵州最大的上市公司具有极强的国内外影响力。茅台系列酒上半年销售收入10.83亿元,毛利率同比提高了10.2个百分点,环比提升6.3个百分点,主要是系列酒中产品结构升级,“汉酱”运作成功,使销售收入同比提升了65.18%,成为公司业绩的有效补充。2011年“汉酱”上市不到半年时间实现营业收入近5亿元,预计2012年将完成10亿销售收入;下半年另一款核心产品“仁酒”也投入市场运营,有望继续增厚公司业绩。

公司上半年实际完成开设自营公司33家,比预计多出2家,下半年公司将保持自营店开设节奏。估计公司新增的茅台酒销量多放在自营店中,自营店的终端指导价为1519元/瓶,是出厂价的2.45倍;如果将新增的2000吨量放在自营店中,将可为公司贡献65亿元收入,这是通过变相提价回收渠道利润增厚业绩。由于开设的时间关系,自营店对业绩的贡献应该会集中体现在下半年。

9月初贵州茅台进行了一次提价,幅度在20%-30%之间,使得今年业绩实现有保障,也为明年业绩打下基础。茅台提价后,其他企业不会很快跟进,主要因为茅台提价后,尚有600元的价差确保经销商利润,而其他白酒品牌价差较小。如五粮液的一批价格目前为720元左右,与出厂价价差仅有60元。另外,五粮液去年已经提过价,今年很难再次跟进。

提价后,公司完成业绩目标更有信心。从近年的股东分红来看,贵州茅台2007-2011年度累计单位分红分别为0.836、1.156、1.185、2.3、3.997元。三公消费限制,带给高档酒的政策压力,经济减速对需求抑制的持续深入,可能给公司盈利带来一些变数。

中天城投:未来增长点众多

作为贵州省本地唯一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天城投业务多样,未来增长点众多。在保障房业务方面,目前已在贵阳白岩脚、渔安开工建设1.9万套公共租赁房,总面积114万平方米。在煤炭业务上,公司拥有威宁疙瘩营和赫章野马川两个煤矿,开采总量约为2亿吨。今年2月份与吉林信托合作发行3亿元集合信托产品用于煤矿资源整合,预计煤炭板块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将兑现。在新能源业务上,业务体量很小,但布局贵州锰矿资源正当时。在文化产业方面,公司牵头组建贵州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且通过BOT方式帮助建设贵阳筑城广场和规划展览馆等项目,既巩固了与当地政府的牢固关系,又锁定了部分城市核心区土地资源。

2012年地产业务总可售约200亿元,保守预计销售可达60-70亿。未来方舟项目2012年预计将推出其中200万平米,约2万套,销售均价约4000元,总可售额约为80亿元。公司3月9日推出300套特价房源,约3800元每平方米,当天售尽。保守预计整个推盘项目年内去化率约40%,销售32亿元左右。金融中心项目主要为金融机构定制的写字楼,今年计划可售面积约为200万平米,均价6000元每平方米,总可售额约120亿元,但因为可售期间较短,按30%去化率假设,预计销售36亿元。

盘江股份:资源整合步伐有望加快

   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未来投资支出巨大,有足够动力借力上市公司来实现。贵州省制定“十二五”规划以来,经济发展已经明显提速。预计到“十二五”末,煤炭年均产量增长13%,产能缺口达8000万吨。贵州实施电价改革试点,有助于理顺煤电价格,打开煤炭价格上涨空间,盘江投资控股集团也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通盘考虑盘江投资控股集团目前在产、在建、规划的煤炭资产,达到5000万吨/年的规模已无意外,未来目标可能扩大。不过,集团内生盈利增长不足以支撑较为庞大的资本支出。集团有足够的动力来推动响水矿及六枝工矿成熟的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资源整合步伐有望加快。预计2011-2013年,公司总产量分别为1360万吨、1565万吨、1910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9%、15%、22%,复合增长率为23%。一旦实施收购集团公司煤炭资产,煤炭产销量将有爆发式增长。

久联发展:未结算订单超过25亿

   “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将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贵州多山,基建对民爆产品需求高于其他地区10%,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对爆破施工要求较高。贵州省民爆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久联发展作为区域民爆龙头,同时拥有贵州省爆破业务唯一“双一级”资质,首当受益。公司目前在手的未结算订单超过25亿元,奠定2012年、2013年业绩稳定增长基石。

预计贵州省市政建设仍有5-8年的高速增长期。公司增发完成将解决制约市政爆破业务发展的主要资金瓶颈,市政爆破将拓展至遵义以外地区。6月增发后,公司全资爆破子公司资本金增加至7亿元,业务能力大幅提高。同时,公司公告将在近期发行期限不超过7年,总额不超过6亿元的公司债,进一步提升公司现金流。预计“十二五”期间,公司还会有进一步的融资动作。作为省内国资民爆龙头,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在贵州大开发的绝好背景下,好风凭借力,市政爆破业务在贵州其它区域顺利复制“遵义模式”的概率极大。收购神威后,公司炸药总产能达到18万吨,而在贵州炸药极度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今年年内公司获得工信部新批凭照产能的概率极大,那么,明年公司炸药产销量将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