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观察看业绩预告要预留“折扣”

■记者观察看业绩预告要预留“折扣”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晓辉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例子并不鲜见,并屡次成为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的大地雷。分析今年以来的多个案例,这种变脸不断发生的情况并非无迹可寻,需要针对行业以及企业本身的情况,厘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准确度或含金量。在年景不太好的时期,那些依靠“先服务后付款”的经营模式,以及与宏观经济大势过度相关的行业,出现低于预期的概率更大。“折扣式”审视公司内外环境十分必要。

10月23日,一份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告让近期走势强劲的洪涛股份开盘即吃跌停板,24日继续大幅下挫4.08%。公司1-9月净利润增幅由此前预计的60%-90%下降到30%-50%。本次业绩预增上限还不到上次预期的下限。

洪涛股份上一次业绩预告是在8月29日发布半年报时同步披露的,离本次修正仅过去50天,当时公司对能够确认的营收预期很高。对于修正业绩的原因,公司称,部分大型项目施工进度放缓,营业收入低于预期。

营收确认低于预期可能是由于项目进展减慢,也可能是应收账款增加,这两者往往还相伴而存。

事实上,在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时期,政府公共设施投资、大型企业项目以及社会其他投资,都会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即便是服务于特定、增速较为稳定的行业,也可能会受到金融系统周转降速的影响。这种现象这两年也在实实在在发生。因此,当年景不太好时,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应当对预期预留一些折扣。

企业业绩的变化,首先受制于它所在的行业。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运转体系,各家公司在产业链中地位不同,其规模与毛利情况也不同。比如,白酒行业的茅台、五粮液可以有大量的预收款;服装行业则存在存货计提减值因素;很多工程服务行业企业采用BOT模式,需要先垫付资金,随着进度确认营收,可能会存在大量应收款项。不同的商业模式面临的风险及营收确认情况也不同,对这些企业的业绩预告需要区别对待。

除了行业差别,同一行业不同公司之间也有差别。每个行业都有较为认同的重要指标,比如毛利率水平、应收款占营收比例、管理费用等。通过横向与纵向的理性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公司的个性化因素,才能获得更接近真实情况的信息。

此外,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上市公司业绩存在人为调整的空间,不管是向上还是向下调整,市场上都存在这些需要。

投资者在关注业绩数据的同时,公司是否有再融资计划、股权激励对业绩有何要求、股东是否有减持的考虑等因素需要特别注意。宏观经济不太乐观时,有些上市公司还可能会考虑采取顺势递延或者“破罐子破摔”的方式来做些调整。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区别看待。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