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标普:中国大企业面临显著财务风险

标普:中国大企业面临显著财务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标准普尔10月24日在京发布《中国100大企业》信用观察报告,称中国大企业面临显著财务风险。其中,中国国航、中国远洋、铁道部等17家企事业单位被评定为财务风险“极大”,中国铝业、中国中铁、中粮集团等33家企业被评定为财务风险“很大”,中国石油和中国移动则是仅有的两家被认定为财务风险“极低”的企业。

标普称,国航过去三年负债对总资本比率始终高于65%。由于中国国航可能通过增加借款来扩大机队规模,资产负债杠杆性可能将保持在高位。

国航今年4月27日曾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1.89亿股,募集资金10.51亿元,主要用于归还公司因增持国泰航空股份而形成的贷款。但10月23日,国航公告,因目前时机不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事宜,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本次非公开发行事宜。

与此同时,中石油集团被标普认为财务风险“极低”。标普认为,中石油集团现金流指标坚挺,经营现金流对总负债的三年平均比率高达73%以上;即使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下降30%,未来12个月内的短期现金来源足以覆盖其短期现金支出需求。中石油集团财务杠杆处于一般水平,负债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比率为1.4倍,总负债对总资本比率约为23.4%。

该报告共选取了107家中国大型企业,涉及了15个行业,其中国有企业占总数的80%左右。标准普尔报告将财务风险区分为“极大”、“很大”、“较大”、“中等”、“较低”、“极低”6个等级,其中获得财务风险“极大”评价的有17家企业;风险“很大”评价的有33家;风险“较大”评价的有22家,以上三类占到总调查样本的67.2%。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