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未来五年产值破千亿重庆打响西部医药产业“突围”战

未来五年产值破千亿重庆打响西部医药产业“突围”战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五年内力争全市医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重庆市日前讨论的医药产业振兴规划让市场为之一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医药产业作为最具可持续性和高成长性的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将调整发展思路,提速赶超,重振雄风。

而把做大做强医药产业作为地方经济崛起的重点,正成为业内看好的方向。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广成10月2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中西部地区正在承接医药工业的转型,未来几年,重庆等西部省市在全国医药产业中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

产业西移提供机遇

根据规划目标,重庆市2017年医药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1500亿元,占全国比重将从目前的1/80提升至1/30。2011年,重庆市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33亿元。尽管如此,黄奇帆表示,重庆市要改变医药产业相对落后、拖全市工业尾巴的状况。

“重庆医药产业与全国医药产业发展相比相形见绌,且差距越来越大。”黄奇帆说。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业内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重庆市233亿元的产值规模虽然有一定看点,但与东部医药强省仍无法相比。以医药大省山东为例,仅烟台一市2010年医药产值便达245亿元。

而从产业差距来看,重庆市的发展目标比较符合实际。“2020年达到1500亿元,这样的定位比较合理。”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据介绍,根据即将出台的《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医药产业产值将达3.6万亿元,重庆市力争2017年医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比仍不算很大,但比较切合西部地区的发展实际。

事实上,重庆市的医药崛起代表了西部地区对产业转移的厚望。潘广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制药工业的西移已经成为发展趋势,重庆等省市则有望从中受益。

据介绍,在“十一五”期间,沿海发达地区成为吸引医药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因人才、技术等优势,沿海省份是跨国药企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但这种观念正在转变,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西部地区的成本、人力资源等优势开始凸显,跨国药企的思维正在转变,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逐渐增多。”潘广成表示。

药企龙头有望受益

对于重庆市医药产值的壮大,黄奇帆提出两个重点方向:即盘活存量和做大增量。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存量资源的盘活还是增量资源的引进,重庆市的龙头上市药企都有望从中受益。重庆市日前也明确表示,将下大力气做大做强其医药三巨头:太极集团(600129)、化医集团、北大方正。支持方向的明确,无疑使龙头药企获得了政策和资源方面的保障。

这种产业“突围”也开始展现亮点。重庆市发改委日前出炉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项目,莱美药业(300006)、西南合成(000788)、福安药业(300194)三家A股上市药企均有项目获得资金支持。而在黄奇帆主持的重庆市医药产业振兴规划专题会议上,华邦制药(002004)也阐述了对产业发展的对策。

“融资支持、兼并重组都是目前扶持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我国小型药企太多,国家也希望多搞一些兼并重组来提高产业集中度。预计重庆市医药产业增量资源的壮大离不开兼并重组。”潘广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重庆市医药产业的整合正进入快车道。此次重庆市振兴医药产业规划的出炉,使业内对太极系三公司:太极集团、桐君阁(000591)、西南药业(600666)的整合预期再度升温;而重庆市药企的对外兼并重组也不断加快,华邦制药并购北京颖泰嘉和后,新增的农药业务开始为公司贡献业绩。政策层面对产业壮大的鼓励,使业已存在的行业龙头备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