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泰和新材净利润大幅度下滑势头得以控制

泰和新材净利润大幅度下滑势头得以控制

国金证券2012年10月24日16:40分类:国金证券

事件

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势头得以控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EPS分别为11.42亿元、4032万元、1.17亿元、0.10元,分别同比增长-5.07%、-69.05%、315.76%、-69.70%。三季度单季收入、净利润、EPS分别为3.89亿元、927万元、0.02元,分别同比增长-5.66%、-19.60%、-33.33%,净利润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2012年10月22日,公司于(上海)会展期间组织投资者交流活动,介绍氨纶、芳纶业务的最新情况。

评论

氨纶价格低迷是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11年初以来,氨纶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下游需求不旺(海外需求萎靡,内销放缓)、成本推高(原材料PEMEG、MDI受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居高不下,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导致行业持续两年亏损,拖累公司业绩,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至7.75%,随后净利润负增长,且幅度不断加大;2012年氨纶行业的盈利能力仍受制于下游需求不旺(氨纶40D价格基本低迷在4.3万元/吨),但公司受益于差别化氨纶业务的推进(医用氨纶、舒适氨纶产能分别达产7000吨),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92.45%之后,二、三季度下滑幅度收窄,净利润增速分别下滑49.16%、19.60%;

明年氨纶有望反弹。由于氨纶企业基本是大型企业,行业未来产能淘汰进度不会很快,加之海内外需求复苏缓慢,预计明年氨纶处于缓慢去产能化和需求缓慢回升过程中,而行业连续亏损2年,价格有反弹可能,但幅度不会很大,价格反弹时间窗口仍是传统旺季到来前,即明年春节前后(这个时间可能性较大),另一个时点是2013年7-9月。目前公司氨纶业务基本保持产销平衡,一旦价格反弹,业绩将明显回升。

公司在芳纶业务上具备技术领先优势,在全球工业化周期调整的大背景下,芳纶业务前景看好,不过目前芳纶1313出口受制于欧美工业不景气;1414技术上实现了突破,但后期的商业化推进需要一段时间的客户认证,加之产能有限、规模化优势不突出,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芳纶1313:目前国内市场开拓顺利,销售网络布局广泛。目前海外需求(约占50%)中,工业化需求受欧美工业不景气的拖累,前三季度有所下降,但民用领域,即防护服领域实现了突破,除欧美成熟市场外,新兴市场的应用日趋广泛,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工业领域的出口下滑趋势;海外需求不振,国内市场的开发成为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业领域的销售自今年8月后受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但民用防护服领域,前三季度实现了高达60%的同比增速;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公司海内外的竞争对手都是杜邦、帝人,公司的主要销售目标不是对竞争对手进行大规模替代,而是开发新的应用领域。总之,目前芳纶1313的销售、盈利能力都较为稳定,是公司利润贡献的主要力量;

芳纶1414:技术上实现了突破,但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需要一段时间来取得客户的认证,此外产能有限、无规模化成本优势,目前尚未盈利;国内芳纶1414的市场需求较旺,但受制于国内企业技术上没有突破,需求一直依赖进口满足,因此公司在芳纶1414上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近期芳纶1414在防弹技术上的稳定性能得到了军队方面的初步认可,未来有望带来一定的需求。

公司是一家技术研发型公司,具有几十年新技术研发成功经营经验。九十年代至05年,公司为氨纶生产技术的突破和生产设备的国产化做出重大贡献,是行业绝对龙头;1999年以来,公司在保持氨纶技术研发的基础上,聚焦芳纶技术的研发,05年实现芳纶1313产业化生产、2011年实现芳纶1414产业化生产,未来一方面丰富芳纶产品种类,同时加大应用方面研发,有望保持芳纶技术和市场领先,推动净利润不断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在氨纶和芳纶领域竞争优势非常突出。未来随着氨纶产能的缓慢淘汰、终端需求的复苏,芳纶业务的稳步推广,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不过,我们也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芳纶市场开拓难以产生爆发性业绩上升,氨纶价格反弹仍受制于需求不旺,反弹时间和力度有不确定性。

预计2012-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68亿元、1.0亿元、1.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8%、45.8%、49.1%。公司目前股价已经对当前经营状况有了较充分反映,我们仍维持增持建议。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