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省市政策频出 地方国资兼并重组潮再起

多省市政策频出 地方国资兼并重组潮再起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等相关政策的指引下,各地方政府对辖区内企业兼并重组的促进、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近一周时间内,广东省、湖北省、重庆市相继出台或审议了有关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为辖区内企业今后大力开展兼并重组指明方向。

本月18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汽车、钢铁、水泥、稀土等产业为重点,促进广东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联合重组,到2015年培育12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无独有偶,湖北省政府也于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出资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强调要加快调整重组、优化资源配置。而重庆市政府则于本月22日召开常务会议,重点审议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国家近年来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出台,对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提出了若干针对性意见。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2年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

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各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改革发展的政策意见并非“巧合”。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产业结构不合理尤其是部分行业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暴露,为行业内优势企业实施低成本兼并重组提供了契机。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历来是企业兼并重组的主导力量。基于此,广东省在《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后将大力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产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引进央企、民企、外企等战略投资者参资入股,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活动力,到2015年打造一批资产超千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国企集团,以及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带动力强的本土跨国企业。湖北省对省出资企业“加快调整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的思路也颇为类似。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已成为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湖北省即在上述意见中指出,未来五年将按照“五个一批”的思路,采取主板和创业板IPO、并购重组、整体上市、定向增发、配股等多种方式,将省出资企业国有资本证券化率由目前的25%左右提高到50%左右。可以预见,随着各地方国资证券化的提速,一些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未来有望借助兼并重组完善产业结构、壮大资本实力。

重庆

国资整合再启 重组方案正待细化

⊙见习记者 黄世瑾 记者 王屹 ○编辑 邱江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市的国资整合与资本运作一直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前列。随着国资整合浪潮再启,重庆市政府近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据了解,10月22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重点审议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受此影响,存在重组预期的建峰化工、重庆港九、渝开发等相关上市公司昨日盘中均现异动。

有关参会人士透露,该次会议责成重庆市有关部门结合重庆市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所涉产业、兼并重组方向、鼓励政策以及战略目标等,重新形成方案后将再度上会审议。

早在2006年,重庆市率先提出国有资产整体上市的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200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整体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已列为首批整体上市企业的重庆信托等7户企业力争2010年年底前上市,重庆化医集团等12户企业作为第二批整体上市重点推进企业,原则上应在2012年前完成上市前相应的辅导和材料申报工作。2011年3月,在重庆金融工作会议上,黄奇帆表示到“十二五”末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目标要达到100%。

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部分资产整体上市的进展并不顺利,目前仅重庆商社集团借道重庆百货完成重组、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上市。不过,重庆市国资委并没有大幅下调目标。市国资委主任崔坚此前曾公开表示,“'十二五’末,原则上该上市、能上市的企业都要上市,由于客观原因没有上市的企业要达到上市公司的标准。”

在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的整合步伐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化医集团和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前者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渝三峡A和建峰化工。建峰化工曾经于2011年2月停牌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大股东曾承诺将富源化工56.41%股权注入建峰化工,一并注入的还有重庆长寿捷圆化工有限公司等多项资产。但半年后公司复牌并宣告重组失败。不过,建峰化工在定期报告中强调,大股东的“相关承诺一直有效”,并表示待富源化工在建工程建成投产后及时置入上市公司。

值得市场注意的是,除了化工资产,化医集团医药相关资产实力同样强大。此前,渝三峡A曾经于股权分置改革时,在主营油漆业务以外接手了化医集团的甘氨酸项目。

相比之下,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整合路径更为清晰,其旗下仅有一家上市公司重庆港九。集团“十二五”战略发展目标显示,不仅要“整合港口资源,有效避免同业竞争风险”,还要“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虽然重庆港九已经在2010年11月完成定增,收购了集团部分资产,但公司定期报告依然显示存在与实际控制人尚待解决的同业竞争问题。因此,重庆港九对集团旗下苏商物流68%股权等多项资产拥有优先收购权。

湖北

五年倍增目标  能源营收突破千亿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邱江

电力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煤炭储配营销能力1000万吨/年以上,资产总额600亿元,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利税100亿元。这是湖北省政府给湖北能源定下的5年倍增目标。

在湖北省刚刚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出资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作为一家以湖北省国资委为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湖北能源不仅被多次提及,而且明确了其在湖北省综合能源产业的领头和支柱作用。

记者查看2011年末的数据,湖北能源的电力装机规模约560多万千瓦,资产总额313亿元,营收约9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亿元。而公司的煤炭储运项目则正在规划之中。

通过数据对比,湖北能源在今后5年的发展“空间”可谓一目了然。

湖北省在上述《意见》中称,以湖北能源为依托,积极整合地方能源资源,有序开发水电,适度开发火电,积极推进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联产联供等新能源利用,积极推进煤炭储配及深加工业务,建设能源收入过1000亿元的综合能源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北能源除了传统的水电、火电之外,还参股了2家核电企业、拥有2个风电场,并在太阳能项目上有所涉足,签订了2个框架协议;至于煤炭业务,公司2010年收购了湖北省煤投公司,煤炭储配项目则一直在推进,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煤炭储运项目将会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点。”该公司方面昨日表示。

除了湖北能源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被纳入今后5年重点壮大的“八大产业”,或进入重点培育的“三大集团”,或入围做强的“五大平台”。其中,襄阳轴承大股东三环集团承担着打造湖北省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航母”的重任,目标是资产总额达300亿元、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年利税50亿元;长江传媒大股东、拟借壳武汉塑料的楚天数字大股东的培育目标是营收逾500亿元;东湖高新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作为服务武汉城市圈建设的专业性投融资平台,其5年目标是资产规模和投融资规模均达到1000亿元以上;楚天高速大股东湖北省交通投资公司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目标是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投融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

《意见》还指出,未来5年,湖北省拟将省出资企业国有资本证券化率由目前的25%左右提高到50%左右;将省出资企业由目前的40多户调整到20户左右;使省级国有资本的80%集中在产业链的关键领域、产权链的核心环节、价值链的高端部位;最终实现资产总量由目前的4000亿元左右达到1万亿元以上、所有者权益由目前的1500亿元左右达到30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由目前的2000亿元左右达到50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由目前的100亿元左右达到5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