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成本低廉 企业瞄上融资性黄金租赁

成本低廉 企业瞄上融资性黄金租赁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黄金租赁融资流程

从银行租入黄金→与银行进行黄金回购交易→以15%保证金比例买入一定期限的黄金远期合约,约定到期后交割,返还给银行。

⊙记者 颜剑 ○编辑 孙忠

黄金租赁正成为部分企业融资渠道的新来源。而出于维护大客户、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等考虑,一些银行正逐步私下放开黄金租赁适用客户的对象。

宝利天泽(深圳)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陆海波日前对记者表示,他们公司近日与某银行达成了一笔黄金租赁业务。在从该银行租入黄金之后,他们又与该银行进行了黄金回购交易。紧接着,以15%的保证金比例买入一年期的黄金远期合约,约定在一年后的该日期交割,返还给银行。

融资成本低廉

“我们支付银行的黄金'利息’才4%左右,加上手续费、回购费用以及期货交易费用等,最终融资的成本还不到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陆海波对记者表示。

兴业银行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对记者表示,企业对包括黄金、白银在内贵金属融资一直以来都存在需求,但银行的兴趣未必会非常大。该业务所能带来的收益很难引起银行的重视。

而且,由于中国银行业并未形成统一的贵金属租赁市场,银行开展贵金属租赁更多的是进行一对一的客户服务,主要是为了满足的大客户需求,贵金属租赁缺乏公开性和流动性。

因而,在租赁定价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也许银行跟这个客户的租金价格是3%,但跟另外一个客户的价格是4%。而同一个客户面对不同的银行也可能遇到不同的租金价格。”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企业利用黄金租赁融资成本低廉也就不足为怪了。

2011年3月14日,蓉胜超微发布公告称,公司经与工行珠海市分行协商后,决定采取黄金租赁的方式开展流动资金融资业务。

在该业务中,蓉胜超微通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开立黄金买卖账户,在办理完黄金租赁手续后,即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卖出全部租赁的33公斤现货黄金,并在第二天以基本相同的价格买进一年期的33公斤黄金期货合约,锁定到期应偿还黄金的数量和金额,期间发生的黄金租赁费、买进和卖出黄金现货及期货合约的手续费、交易差价等费用构成本次融资的资金成本。

按照以上思路,蓉胜超微于2011年3月1日将租赁的33公斤黄金全部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卖出,获得总额约1,000万元的资金;2011年3月2日,该公司买入一年期的33公斤黄金期货合约(价值约1,000万元),其中的约150万元资金 (15%的保证金比例)作为买入黄金期货合约的保证金被冻结,其余850万元为本次融资完成后实际可使用的流动资金;黄金租赁期满前,该公司将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按照已买入黄金期货合约的价格购回33公斤黄金归还工商银行珠海分行。

该公司称,本次融资过程主要涉及黄金租赁费、黄金现货、期货合约买卖手续费以及买卖差价等,总额约54万元,以此推算本次融资实际的资金成本不超过6.60%的水平。 而当时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06%。

价格波动风险暗藏

一方面是较低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该种融资方式却也暗藏了风险。此类融资的风险主要在于黄金价格波动性和未来不确定性对远期合约价值的影响,若黄金价格大幅下跌,将可能导致企业被迫追加保证金金额,从而使实际的融资成本上升。

陆海波表示,该类操作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来自于黄金价格的剧烈震荡,因而只能选择期限较短的方式来操作,而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剧烈震荡,公司也需要准备充分的资金作为储备;同时,融来的资金也多用作流动资金,“对我们融资租赁公司而言,则会把这笔资金用于商业保理方面的业务。”

蒋舒也表示,目前一些企业做此类业务时一般都采用几个月的租赁期限,滚动操作的方式,从而有助于规避风险。

蓉胜超微在上述公告中也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尽量缩短交易时间间隔,严格控制交易差价的幅度,以避免由于操作不当引起的融资风险。若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公司则需要追加期货交易的保证金,以该公司日常的流动资金情况来看,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补充,另外,该公司已向商业银行申请了授信额度,保证有足够的资金可随时使用。

一直以来,银行对黄金租赁客户的适用对象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仅限定于产金企业和用金企业,并未对其他非用金企业放开口子。记者昨日致电陆海波办理黄金租赁业务的银行,该行称,对该业务的客户适用对象仍然有限制。

但业内人士称,在实际的操作中,很多银行已经逐步放开该限制。“该业务实际上就是一个金融工具,并非真正的租赁行为。”因而,适用客户对象应该放宽。

不过,由于该类业务涉及黄金掉期、远期交易,存在交易风险,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要求较高,“该业务交易结构,金融工具比较复杂,并非大部分的企业都能采取的融资渠道。”蒋舒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