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逆回购隔期交替进行 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未改

逆回购隔期交替进行 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未改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自10月以来,在7天逆回购开展的同时,14天和28天逆回购隔期交替进行,显示央行通过逆回购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并未改变。

⊙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孙忠

面对本周巨额逆回购到期,昨日央行仅开展逆回购910亿,较上周二顺势增量近2成,但利率皆继续持平。同时,自10月以来,在7天逆回购开展的同时,14天和28天逆回购隔期交替进行,显示央行通过逆回购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并未改变。

中长期逆回购期限交错

周二,央行开展了91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490亿元,14天期420亿元,两者操作总量较上周二放量近两成,但利率皆继续持平。

自10月以来,逆回购操作的特点是,在始终维持7天品种的同时,14天与28天期逆回购却隔期交替开展,表明央行在意欲保持短期流动性的同时,也有意分散中长期逆回购的到期压力,将逆回购这一工具运用的更为娴熟。

同时,在市场资金价格已明显回落的同时,央行逆回购利率仍“岿然不动”。其中,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已维稳6周有余,而14天逆回购在3.45%基础上维稳5周,同时,28天逆回购利率则始终维稳于3.60%,自“出山”来未曾变动。

市场分析认为,无论是从逆回购的期限错配,对于中长期资金面的保障,还是持续持平的逆回购利率来看,均显示央行通过逆回购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并未改变。

短期资金面有扰动

但从短期来看,由于昨日单日逆回购到期量高达208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500亿元,而逆回购量仅小幅增加,因此周二单日实现净回笼1670亿元,这令昨日资金面骤然趋紧。

据交易员透露,由于巨额逆回购到期,昨日自开市后,就有不少大行和股份制在融入隔夜品种,大量的资金需求一直持续到下午收市时分,但资金供给则十分稀少。

受此影响,昨日短期品种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品种上涨10个基点至2.36%,7天品种上涨20个基点至2.92%。但14天回购成交增加近100亿,显示市场对跨月需求开始增多。

事实上,在9月外汇占款重现增长及前期大规模逆回购发行后,市场对中长期资金面已经趋于缓和。但短期来看,临近月末,由于本周到期量巨大且面临财政存款的季节性上缴,未来几日的短期市场资金或仍将趋紧。

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10月市场资金面仍需跨过10月24日三季度财政性资金上缴的考验,预计该因素在未来几天时间内对资金利率形成扰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